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都勻持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提升群眾三感

2021-10-19 11:21:31  來源: 貴州日報

打造居民溫馨港灣

——都勻持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提升群眾三感

  “爸爸,今天老師教畫畫、讀書,我們玩得很開心。”8月7日下午,9歲的何孝燊高興地和來接他的父親何宗明聊個不停。

  “社區提供了免費的‘四點半’學校,還有志願者照顧娃娃,幫了我們的大忙。”何宗明説。

  何宗明居住在都勻市文峰街道龍潭社區。走進龍潭社區服務中心,溫馨的氣息撲面而來:一樓的圖書區域,一排馬卡龍色的沙發、木質書桌,茂盛的綠籮,非常適合安靜閱讀;二樓的書畫教室,筆墨紙硯齊備,墻上還有眾多社區居民的畫作展示;運動區域裏,每天都有居民健身……

  龍潭社區黨委書記魏巍説:“社區以‘美麗龍潭、平安龍潭、幸福龍潭、誠信龍潭、創新龍潭、包容龍潭’為創建目標,探索‘1+5+X’黨建工作模式,多元匯聚創建有‘溫度’、有‘法序’、有‘品質’、有‘交融’、有‘詩意’、有‘風尚’的‘六有’社區黨建品牌。”

  在魏巍看來,管窺一豹,城市基層黨建,正是都勻市服務全市群眾,打造溫馨家園的關鍵所在。

  細處著眼 實處發力

  都勻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楊時江介紹,都勻市狠抓城市基層黨建,以全域理念抓黨建,從細處著眼,向實處發力,打造上下銜接、左右聯動的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圍繞聚焦嚴密組織、體制改革、提升效能和示范引領“四個聚焦”,形成了實踐邏輯清晰、實踐效果鮮明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體係,為群眾打造溫馨幸福的美好家園。

  聚焦嚴密組織,責任體係貫通到底。都勻市建立了“市委總攬指揮、街道軸心責任、社區組織實施”的“三級聯動”組織體係脈絡,推動城市基層黨建目標明確、落實有力。

  該市成立以市黨政主要領導任雙組長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制定《都勻市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實施方案》,同時,明確各街道統籌區域單位黨建、行業黨建功能定位;該市將40個城市社區升格為黨委,將轄區內的機關企事業單位改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商圈市場等基層黨組織統歸社區“大黨委”管理,組織全市41名副縣級以上領導幹部包保社區抓小區,68家市直單位與社區共駐共建,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共商共議社區大事、難事,實現社區黨建“一盤棋”工作格局。

  “瘦身”事務 強化自治

  順暢高效的運作機制,讓都勻市沙包堡街道勻楊社區居民覃梅感受到變化。“以前這裏是個荒地,經過社區溝通處理,很快就變成了聯益開星源農貿市場。現在環境好了,我們買菜也方便。”覃梅如今在這裏經營一個攤位,生意興隆。

  都勻市還聚焦體制改革,確保管理體系高效運作。針對社區管轄人口規模過大,服務范圍較廣問題,重點對3000戶以上的社區進行優化調整,同時,制定《都勻市優化調整鄉鎮(街道)機構設置工作方案》,建立緊湊、幹練的“扁平化”組織構架,精簡街道構架。還明確了各街道權責,印發《都勻市關于進一步推進城鄉社區減負工作的實施方案》,按照“一制兩規三清單”架構,為社區工作事務大幅“瘦身”,大幅強化自治功能。

  龍潭社區居民王文英對此深有體會。“我是獨居老人,娃娃在外地上班。只要我們的網格員了解到我家有事,很快就會有志願者到府來幫我,非常好。”

  同時,都勻市還聚焦提升效能,保障體係協同發力。充分整合資源力量,推動重心下移,資源下放、力量下沉,確保有人管事、有錢辦事、有陣地議事。

  增強造血功能 加強隊伍建設

  都勻市不斷推進社區工作者職業體係建設,健全完善社區幹部選聘培養、使用管理、考核評價、薪酬待遇、激勵懲處、解聘離職等制度,鼓勵發展“社辦經濟”,增強社區造血功能,不斷加強隊伍建設,讓工作力量更專業。同時,加強基礎保障,規范建立“街道 社區 小區”的三級黨群服務平臺,深化社區報到,出臺《都勻市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幹部職工“三亮一創”考評辦法》,建立“四雙”問效模式,對全市在職黨員、公職人員到社區報到服務積分量化管理。

  都勻市沙包堡街道嘉和社區的南華新村小區的老黨員曹兆奎是一名服務社區的志願者。在南華新村小區改造過程中,老人挨家挨戶動員小區居民安裝電梯,為小區居民出行帶來方便,得到大家的稱讚。

  如今,都勻市堅持“點上開花、面上出彩”齊發力。

  在市級層面,創新實施抓基層組織建設、推動“黨建引領好”,抓管理體系構建、推動“服務管理好”,抓聯動共管機制、推動“體制機制好”,抓環境五項整治、推動“居住環境好”,抓文明實踐提升、推動“道德風尚好”的“五抓五好”工作模式,2020年被評為黔南州基層黨建創新案例一等獎。

  在點上,按照“一社區一品牌”示范打造了龍潭社區多元匯聚”創建“六有”社區、環西社區“日間照料”為老服務、幸福社區“銀發”黨建構建“三和社區”、文化社區“三個融入”提升精準服務、清華社區“護苗行動”關愛青少年成長、勻楊社區搭建“五亮平臺”創建“五在社區”等品牌。(記者 梁曉琳)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