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西秀區“五抓”措施推進國防教育高品質發展

2021-10-18 18:05:37  來源: 西秀區委宣傳部

賡續紅色基因 同心共築國防

——西秀區“五抓”措施推進國防教育高品質發展

  為加強全民國防教育及愛國主義教育建設,鞏固軍政軍民團結,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凝聚強大力量,進一步增強全民國防觀念和愛國主義意識,維護國家安全,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産安全,西秀區各級各部門多舉措開展全民國防教育工作,賡續紅色基因,同心共築國防。

  一是抓牢教育載體。將黨史學習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國防教育融合,“黨史+軍史”讓學教更生動。西秀區退役軍人事務局(新時代軍地實踐中心)作為目前“全省第一家、唯一一家‘兵支書’區域産業聯盟基地”,利用新時代軍地實踐中心內的軍史館,開展“軍史+黨史”展覽活動,以各個歷史時期軍服軍帽用品為線索,展現軍史發展歷程,感悟不同時期的黨史,更好服務全區國防教育建設。充分利用網上網下各類平臺和活動載體,從不同視角,通過不同形式,創新打造《用聲音記錄西秀》《主播有話説》“紅色記憶”專題節目,織密愛國主義教育及國防教育宣傳網絡,進一步提振人心。

  二是抓好紅色資源。充分發揮西秀紅色資源優勢,線上線下挖掘西秀的紅色經典和先進人物開展學習教育。如,在“清明”期間,開展“祭英烈,學黨史,跟黨走”網上祭英烈活動。同時,全區線下開展“緬懷先烈、銘記歷史、感悟變遷、聚力發展”學習教育活動,379家單位到王若飛烈士陵園祭奠英烈,5萬余人到王若飛故居陳列館學習祭奠。在第21個全國“全民國防教育日”期間,部分單位到陳曾固故居、楊武鄉紅軍橋等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借助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等陣地,邀請現役、退役軍人開展以愛國主義教育、國防知識、軍事常識、國防法規、軍事技能為主要內容的國防教育宣傳宣講活動,進一步發揮紅色資源的教育功能和先進典型的引導作用。如,西秀産業園區在2021年9月18日第21個全國“全民國防教育日”來臨之際,組織黨員幹部暨瞻仰王若飛故居,通過國防教育使全體幹部職工增強國防意識,提高國防素質,養成良好的國防政治素質、軍事素質和心理素質才能做到熱愛本職工作,關心國防建設。

  三是抓好重點對象。繼續抓好青少年學生國防教育,通過國防教育進學校、課堂教學、國防教育基地實踐活動等渠道,對學生進行生動活潑的國防教育,加強青少年學生的國防教育、思想道德建設和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如,西秀區教育局組織全區各中小學校、幼兒園在國慶來臨之際,開展“童心向黨 強國有我”“喜迎國慶 我與國旗合個影”“迎國慶 陽光大課間展示”等主題活動,通過觀看愛國影片、書畫大賽、經典誦讀、主題隊會等形式,讓愛國主義教育外化于行,內化于心。西秀區人武部開展全國第21個“全民國防教育日”活動,利用宣傳櫥窗、壁報、LED燈箱進行宣傳,同時結合2021年夏秋季徵兵工作,邀請安順軍分區政委閆海大校在新兵役前教育訓練中,以“我驕傲,我是一名共和國軍人”為主題,為253名預定新兵進行了輔導授課。通過輔導授課,使人武部官兵、職工以及預定新兵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進一步增強,履行國防職責、獻身國防事業的熱情得到進一步強化。西秀區退役軍人事務局攜手雙堡鎮退伍軍人事務辦、科宣中心,為雙堡中學的同學們開展“雙堡鎮2021國防教育”宣講活動,引領青少年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熱愛祖國,熱愛家鄉。

  四是抓好屬地管理。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全區各級各部門通過櫥窗、壁報、微信公眾號等形式,在所轄地區(部門)內廣泛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兵役法》《保密法》《反間諜法》等法律法規,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和國防教育,進一步強化廣大人民群眾建設國防的觀念,不斷提高參與國防教育建設的自覺性。如,西秀區殘疾人聯合會充分利用幹部職工大會,組織集中學習《中華人民國防教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等法律法規,增強法律法規認識,普及國防教育知識,增強國防理念,提高國防意識,教育引導幹部職工關心國防、熱愛國防、建設國防。區工投公司利用戶外LED屏播放國防教育宣傳視頻、打出宣傳標語,多層次、多渠道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兵役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教育法》等法規以及我國國防建設新成就等內容,號召廣大社區居民通過提高國防意識,增強國防理念、居安思危、珍視和平的思想意識,讓社區居民自覺履行國防義務,關心、支援、參與國防建設。

  五是抓實宣傳宣講。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區組建區委宣講團、國防教育宣講團、“十進”宣講團,採取宣講團示范講、組織領導幹部帶頭講、基層宣講隊常態講、各係統領域聯動講等方式,推動國防教育宣講進支部、進校園、進講堂、進田野、進課堂、進村居、進村組、進舞臺、進基層、進企業,多形式多渠道開展國防教育、愛國主義教育,截至目前,全區共開展宣講4009場,宣講受眾達232608人次(區級領導開展專題宣講65場,受眾8677人次;區直各部門單位專題宣講1194場,受眾87728人次;鄉、鎮、街道,新型社區專題宣講908場,受眾40267人次;“十進”宣講1842場,宣講受眾95936人次)。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