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赫章:同在藍天下 同上一堂課

2021-10-18 10:22:07  來源: 赫章縣委宣傳部

    2020年9月8日,教育部副部長鐘登華率教育部科技發展中心調研組,深入貴州赫章縣調研教育脫貧攻堅工作,當鐘登華一行來到平山鎮初級中學時,一個班級正在與赫章縣第四中學採用“同步課堂”形式進行遠端互動英語教學,兩班學生共同聆聽四中優秀英語教師授課,實時互動交流。在四中的教室裏,老師提出問題,同學們舉手準備回答,而遠在數十公里外的平山鎮初級中學的學生,坐在當地課室裏,也積極踴躍地舉手回答,他們看著多媒體觸摸大屏裏的老師,清晰而生動。

    “同步課堂”的信息化應用,除了讓孩子們歡呼雀躍,更讓老師們期待和驚喜,這是平山鎮初級中學校長的親身感受。“學校缺老師,缺專科老師,更缺有經驗的好老師,‘同步課堂’非常有效地幫助我們解決了這個大難題。”

    這是由北京迪格海納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與北京學川科技有限公司攜手赫章縣教育局建設部署的迪納1+N遠端視頻互動教學係統,包括縣級管理平臺和學校終端設備,支援區、鄉鎮、校分級管理,滿足同步課堂和雙師課堂的教學需求,可實現主講教室與聽課教室的常態化互動教學,緩解鄉鎮學校缺師少教,以及開不齊、開不足、開不好國家規定課程問題,利用信息化手段幫助鄉鎮學校提高教學品質、促進教育均衡發展。

    1+N遠端視頻互動教學雲平臺的建設,打破傳統的教育模式,充分運用優質學校與優秀教師資源,發揮其在區域教育教學和教師教學能力提升發展上的引領作用,構建以一所優質學校帶動幾所薄弱學校開展共同教學、共用優質課程、共用名師的遠端互動教學新模式,可以開展課堂遠端教學直播、課後點播、遠端聽課、遠端課堂互動、線上評課巡課、遠端教學研討、遠端教師培訓等係列教學活動。

    通過1+N遠端視頻互動教學雲平臺,不在現場的他校老師掃描二維碼,即可同步收看直播,線上觀摩名師教學全過程。課後,還可以與現場老師開展交流研討,通過網絡教研總結教學經驗,促進鄉村學校普通老師教學水準提升,同時擴大名師資源共用范圍。

    相對以前各學校獨自發展,老師僅靠著“一塊黑板、一支粉筆、一本教材、一張嘴”傳道受業解惑的傳統教學模式,現在教育信息化建設已經邁入互聯網+AI的新時代,不管是“三個課堂”還是其他形式的信息化教學手段,都已在智慧校園的建設中得到廣泛應用。

    同在藍天下,同上一堂課。“十四五”期間教育信息化定會助力鄉村教育高品質發展。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8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