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31年,貴州希望工程即將“新起航”

2021-10-17 16:28: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10月17日電(記者駱飛)15日,貴州希望工程升級版發布儀式在貴陽舉行,標誌著貴州希望工程實施31年來即將“新起航”,重點為鄉村教師賦能、為鄉村少年圓夢、為鄉村振興助力,用愛心照亮“山村未來”。

貴州希望工程升級版發布儀式現場。新華社發

  據了解,貴州希望工程實施31年來,共募集資金22億元,援建1989所希望小學,資助低收入家庭學生32萬名,為鄉村孩子“有學上”積極貢獻力量。

  “十四五”開局之年,為有效落實好中央和省裏相關要求,共青團貴州省委、貴州省教育廳、貴陽市政府將匯聚更多資源服務貴州教育高品質發展。

  按照升級工作計劃,貴州希望工程將重點圍繞四個方面展開:在目標戰略上,由突出物質資助向更加突出育人效果升級;在動員方式上,由注重社會化動員向組織化和社會化動員相結合升級;在籌資對象上,由聚焦大捐方向公眾籌款與大捐方並重升級;在運作模式上,由傳統模式向互聯網化升級。

活動現場。新華社發

  同時,打造貴州希望實驗學校也是貴州希望工程此次升級計劃的重要內容,將在目標戰略、運作機制、資金管理、校園建設、教學方法等方面進行創新。

  該學校將重點發揮好兩大功能,一是承擔鄉村教師經常性培訓的功能,成為全省鄉村名優校長和優秀教師的“孵化器”與“充電站”。二是承擔鄉村孩子實地化體驗的功能,讓山裏的孩子們在定向培養、場景教育、項目研修中不斷享有更多優質教育資源。

活動現場。新華社發

  貴州團省委副書記史麒麟在啟動儀式上表示,回望過去30年,貴州希望工程給予貧困山區孩子更多物質關愛;未來,貴州希望工程將更加關注青少年全面成長。

  下一步,貴州團省委、省教育廳、貴陽市將依托貴州希望實驗學校,實施星星、壯苗、沃土“三大計劃”,遴選一批鄉村校長和骨幹教師常態化跟崗培訓,讓更多鄉村青少年到希望實驗學校插班遊學,並面向全國引進優秀校長和教師團隊,持續提升貴州鄉村教育的師資水準。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6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