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市:打造倉儲全平臺 保障群眾“菜籃子”

2021-10-17 09:51:37  來源: 貴陽晚報

打造倉儲全平臺 保障群眾“菜籃子”

貴陽市農産品基礎設施建設一瞥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層之臺,起于壘土。”良好的農産品基礎設施便猶如那毫末、那壘土,只有建設好基礎設施,才能使農産品的生産、流通、倉儲等各流程順利實施。

  一直以來,農産品及其基礎設施都是關乎民生的大事。2014年起,貴陽就把解決“買菜難、買菜貴”列入市委市政府為民辦“十件實事”之列,持續推進高標準蔬菜基地、高標準農田、生豬産能恢復、農産品流通體係等重點項目建設,打造生産流通倉儲全平臺,切實保障群眾的“菜籃子”。

  目前,貴陽市已建成市域內蔬菜生産基地75萬畝,其中高標準蔬菜保供基地5萬畝,以及異地二三線蔬菜保供基地42萬畝;年出欄500頭以上生豬規模養殖場153家,全市生豬存欄91.11萬頭、能繁母豬存欄9.55萬頭,已恢復到2017年水準。同時,肉禽存欄1242.65萬羽、蛋禽存欄324.67萬羽、年産牛奶近5萬噸,基本滿足市民需要。

  産品流動才能盤活市場。貴陽市目前已投資32億元,建成了國有全資控股的貴陽農産品物流園,形成了北有貴陽農産品物流園,南有地利農産品物流園的一級綜合批發市場格局。同時,建成農貿市場134個、社會化大型生鮮超市50個、惠民生鮮超市154個,基本形成多層次、多元化的市場流通體係。

  貴陽還創新推出惠民生鮮超市運營機制,在全國首創出臺《貴陽市新建改建居住區公益性農産品零售網點建設管理暫行辦法》,明確新建、改建小區公益性農産品零售網點配建標準和無償移交原則,並對惠民生鮮超市予以租金補貼,使其以低于周邊農貿市場平均價格的15-30%運營。

  具備冷鏈倉儲能力,才能煥發新的原動力。今年,貴陽市整合省、市兩級資金1400余萬元,建設30個産地型農産品倉儲保鮮設施,並將其列為市政府“十件實事”重點調度。項目建成後,將大大緩解貴陽市農産品産地低溫處理率不足的短板。

  下一步,貴陽市還將穩步推進“菜籃子”項目建設。積極改善蔬菜生産設施、田間基礎設施和養殖裝備條件,加快規模化、設施化、標準化蔬菜保供基地建設,將開陽、息烽、修文打造成為百萬頭生豬産業帶,在清鎮市、修文縣、息烽縣、開陽縣等地實施生態設施漁業項目。確保到2025年,全市蔬菜産量達到300萬噸以上,肉禽出欄3000羽以上,生豬出欄120萬頭,水産品産量達到1萬噸。(記者 宋子月)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