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2022年中考報名工作規則公布

2021-10-16 09:45:53  來源: 貴陽晚報

貴陽2022年中考報名工作規則公布

報名時間:10月18日至27日;不同情況的考生報名類別有變化

  10月15日,貴陽市招生考試管理中心發布《貴陽市2022屆初中畢業生中考報名工作規則》,明確貴陽市2022屆初中畢業生中考報名將于10月18日到10月27日進行。

  據悉,為切實保障中考報名安全、順利進行,本次報名由各區(市、縣)學校統一在“貴陽市高中階段學校招生考試管理服務平臺——報名管理係統”上進行操作,考生報考資訊由各區(市、縣)學校統一採集,並使用專用電腦進行報名。其中,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能按期參加現場報名的社會零星考生,可在報名期間進行電話預約,後期進行補報名。

  根據要求,全市所有應屆初中畢業生必須參加初中學業水準考試(含文化學科考試和體育學科考試,下同)。貴陽戶籍的往屆初中畢業生有意願報考貴陽市普通高中、五年制大專和中等職業學校應參加初中學業水準考試。全市所有初中應屆畢業生和要求升學報考普通高中、五年制大專和中職學校的往屆初中畢業生都必須參加全市統一組織的初中學業水準考試報名。報考高中階段學校的學生須初中畢業或具有初中畢業同等學歷、能適應高中階段學習,身體健康。

  需要注意的是,以下三類考生不能在貴陽市參加中考報名,即初一、初二在校生和高中階段學校在校生,在貴陽市初中學校就讀的無貴陽市正式學籍的初中應屆生,無貴陽市戶籍的初中往屆生。

  參加中考報名的考生須繳納85元/人的報名考試費。對農村貧困家庭和城鎮低收入家庭考生的減免政策按《貴州省物價局、貴州省財政廳關于完善和規范招生考試收費項目及標準的通知》規定執行。

  家長和考生還可登錄貴陽市招生考試管理中心的官方網站:WWW.GYZKZX.CN和官方微信:貴陽市招生考試管理中心,查詢中考報名的相關資訊。(記者 曾靜)

  ■延伸閱讀

  報名類別有變化

  針對戶籍、學籍不同等情況的考生,報名時,報名類別也有所區別:

  具有雲岩區、南明區、觀山湖區及原小河區(以下簡稱“三區一地”)戶籍並在“三區一地”轄區內初中學校就讀的考生,可隨就讀初中學校在“三區一地”招辦報名。

  具有貴陽市正式戶籍跨區(市、縣)就讀的應屆初中畢業生,若在現就讀學校有三年正式學籍,可根據本人情況選擇在有三年正式學籍的就讀初中學校參加中考報名,享受就讀學校轄區所在地考生同等待遇;也可憑本人戶口冊和就讀學校及就讀學校所在地教育局學籍證明到戶籍所在地區(市、縣)招辦單獨報名。在就讀學校學籍不滿三年的應回戶籍所在地報名。

  具有貴陽市正式學籍但無貴陽市正式戶籍的初中畢業應屆生應回戶籍所在地報考升學。對在貴陽市連續就讀並完成九年義務教育,且初中在同一所學校連續就讀三年,並有該校三年正式學籍的考生需在貴陽市升入高中階段就讀的,可在現就讀初中學校參加中考報名,享受學校轄區所在地考生同等待遇(以下簡稱同城待遇)。該類考生報名時,須提供小學學籍材料、小學義務教育證、初中學籍材料和初中三年在同一所學校就讀證明材料等。

  特殊情況不能回戶籍所在地報考的有貴陽市正式學籍、有意願在貴陽升學的,但不具備同城待遇資格的考生,可參加中考報名考試,錄取時將限制報考相關學校,具體限報規定將另行通知(以下簡稱非同城待遇)。非同城待遇考生的中考報名由其就讀的初中學校統一到當地招辦經批準辦理“非同城待遇”報考升學手續後方可報名,沒有初中就讀學校學籍的不能申請辦理報考升學手續。

  零星往屆生憑本人戶口冊和初中畢業證書到戶籍所在地招辦單獨報名。社會力量舉辦的補習班不能作為報名單位組織學生集體報名。

  此外,具有貴陽市初中正式學籍,有意願在貴陽市升學的外國國籍考生、香港戶籍考生、澳門戶籍考生、臺灣戶籍考生可由就讀初中學校組織在本轄區招辦報名參加中考,享受初中學校所在區(市、縣)戶籍人口同等待遇。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3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