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諶貽琴:奮力把貴州打造成為全國最有吸引力凝聚力的人才高地之一

2021-10-15 09:30:59  來源: 貴州日報

諶貽琴調研人才工作並主持召開座談會強調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

奮力把貴州打造成為全國最有吸引力凝聚力的人才高地之一

藍紹敏等參加座談會

    10月14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深入我省部分高校、科研機構調研人才工作,看望慰問老專家代表,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有關專家人才代表意見建議。她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按照中央人才工作會議部署,以超常規舉措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奮力推進“人才大匯聚”,全力把貴州打造成為全國最有吸引力、凝聚力的人才高地之一,為全省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援。省委副書記藍紹敏參加座談會,副省長郭錫文參加調研和座談。

    調研當天正值中國傳統節日重陽節。諶貽琴專程看望謝曉堯、李桂蓮等老專家,認真聽取老專家們關于人才建設、産業發展的意見建議,感謝他們為貴州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代表省委省政府祝願全省老年人健康長壽、生活幸福。她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老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揚孝親敬老傳統美德,落實好老年優待政策,維護好老年人合法權益,發揮好老年人積極作用。

    省人才之家是我省高層次人才“一站式”綜合服務平臺,諶貽琴來到服務大廳,詳細了解“96567”人才服務熱線、流動黨員人才管理、“優才卡”服務落實等情況,勉勵大家加強人才政策學習,不斷創新服務模式,既解決好人才的訴求,又有針對性地主動聯繫服務人才,實現人才服務雙向互動,全力營造良好的人才發展生態。

    在省農業科學院,諶貽琴饒有興趣地參觀成果展覽室、植物保育技術應用工程研究中心,走進科技大棚,聽取農業科技研發、人才培養、成果轉化等情況匯報。她與來自五湖四海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親切交流,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所盼,廣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紛紛表達了扎根貴州、潛心科研的強烈意願,諶貽琴聽了十分高興,要求要進一步加強農業科技人才隊伍建設,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把論文寫在貴州大地上,更好助力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幫助農民群眾持續增加收入,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作出更大貢獻。

    貴州師范大學聚集了多個國家級科研平臺,諶貽琴十分關心學校人才工作和學科建設,詳細詢問人才培養、引進、使用以及科研情況,實地考察了貴州省資訊與電腦科學重點實驗室、FAST早期科學數據中心,了解應用案例、科研成果。她強調,高端平臺能夠吸引高端人才,要充分用好現有國家級、省級平臺,全力以赴支援、服務、培養人才,加強重點領域、重點産業協同攻關,努力多出成果、出大成果,為國家爭光、為貴州添彩。

    座談會上,來自各行各業的9位人才代表,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談感受、談體會、談收獲,對推進我省人才工作高品質發展提出了意見建議。諶貽琴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的重要講話,對我國人才事業發展作出了頂層設計和戰略謀劃,是加快推進人才強國戰略的重要遵循和行動指南。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上來,結合貴州實際,找準工作結合點、著力點、發力點,加強全省人才工作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全力推動人才工作邁上新臺階。

    諶貽琴強調,當前,貴州已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高水準、高層次、高品質的人才支撐。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清醒認識全省人才工作面臨的嚴峻形勢和艱巨任務,堅持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把人才資源開發放在最優先位置,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省戰略,以超常規的舉措培養人才、引進人才、用好人才。要以向用人主體授權、積極為人才松綁、完善人才評價體係為重點,持續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要積極營造尊重人才、求賢若渴的社會環境,公正平等、競爭擇優的制度環境,待遇適當、保障有力的生活環境,為人才心無旁騖鑽研業務創造良好條件。希望全省廣大人才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做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時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的堅定踐行者,做貴州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領者,做育人引才的積極貢獻者。

    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相關活動。(記者 許邵庭)

[責任編輯: 欒小琳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9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