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西秀區:706名生態護林員勇擔綠色使命 守護一方綠水青山

2021-10-11 17:40:35  來源: 西秀區融媒體中心

  近年來,西秀區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大力實施生態護林工作,選聘706名生態護林員開展巡林護林通過扎實有效的行動,讓全區森林覆蓋率逐年遞增,截至到目前西秀區森林覆蓋率達54.49%。

  昨夜剛下過一場暴雨,地面還有些濕潤。一大早,汪寶便戴上“華西辦森林防火值守”紅袖章,拿上護林喇叭,騎著電動車出門了。與其他人不同的是,他前往的地點並非田間地頭,而是山林深處。

  2016年,汪寶擔任西秀區華西辦事處生態護林員。他所管護的651畝林地位于華西辦事處西瓦村,距城中心2公里,村內有西南地區重要的油庫基地,滬昆高速、青黃高路、高鐵穿境而過,加上距離城區近,流動人口量大,防火問題格外重要且復雜。

  為守護好這方綠水青山,汪寶每天騎著電瓶車,隨身攜帶護林喇叭,播放著野外用火安全知識和野生動植物資源保護等林業政策法規進行巡山。在這過程中,看到有外來植物及時拔除,遇到破壞野生動植物、開荒等行為及時制止或上報。同時,依托微信群,把巡山照片、巡山視頻、巡山定位發送給辦事處林業站站長。在閒暇時候,主動接受培訓,不斷學習相關涉林文件,並通過走村入戶,積極開展森林防火宣傳工作。

  作為曾經的一名建檔立卡貧困戶,汪寶不甘貧窮,秉承著“勤勞致富”的真理,借助生態護林員的工作,通過自己的雙手實現了脫貧。

  西秀區華西辦事處生態護林員汪寶説道,“以前家庭條件貧困,我也沒有工作,是屬于村裏面推薦上來做的,我做這個護林員一個月工資800塊錢,我有時候做點其他工作,一個月有1000多塊錢,一年收入下來2萬5千塊錢,現在小康生活是保持得了的。”

  當談及汪寶為什麼這麼熱愛護林這份工作時,他激動地説道,是幫扶幹部讓他懂得要在護林路上學會感恩。

  “我有一次巡山的時候,我小孩生病在家,遇到我們華西辦事處領導下來家訪,正好得到領導抱起我小孩去救助,不得領導抱去救助,後果直接無法想像。這件事情讓我很感動,所以我也要做好我自己護林的工作,用實際行動回報領導對我們家庭的關懷。” 汪寶很感激幫助他照顧小家的領導同事。

  汪寶一直在用他的實際行動踐行著他的承諾,從他擔任生態護林員以來,他的管護區從未發生過一起亂砍、亂伐、森林火災等現象。

  西秀區華西辦事處林業站站長尚浩表示,“汪寶這個護林員,到現在已經五年的時間了,平時的工作特別勤懇,認真履職,在他做森林防火這五年當中,他的管轄區基本沒有出現過火情。在病蟲害防治這塊,他都見著一次就馬上自己處理一次。”

  汪寶的護林業績可以説是平凡中的不平凡。而在這條護林路上,汪寶僅僅只是西秀區706人生態護林員中的一員。

  2016年,國家林業局綜合考量貧困人口脫貧需求和森林資源管護的需要,聯合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開展了選聘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擔任生態護林員工作。西秀區積極響應國家政策,于同年9月開始了生態護林員選聘工作。

  西秀區林業局天然林保護工程辦公室負責人安江表示,“西秀區從2016年9月份以來開始聘生態護林員,實行“區建、站管、村用”的原則,區林業局出臺了生態護林員的考核管理辦法發給各鄉鎮,然後委託鄉鎮開展選聘、培訓、考核以及一係列工作。”

  據悉,通過聘用生態護林員以來,西秀區森林管護取得良好的效果,森林覆蓋率逐年遞增。截止目前,西秀區森林覆蓋率達54.49%。

  如今,在西秀區14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像汪寶一樣的706名護林員每天穿梭在山林深處,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為自己的美好生活和西秀的綠水青山而不懈奮鬥。(葉竹馨 齊如意 賓玉潔)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6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