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五代傳承人與勻酒的前世今生

2021-10-11 17:11:09  來源: 都勻市融媒體中心

  華夏從來多匠人,情懷悠悠默無聞。

  術達極致近于道,專注走心風骨魂。

  任何文化的長遠流傳,都離不開工匠精神的傳承,釀酒更是如此。作為貴州老八大名酒之一的勻酒,其釀造技藝已入選貴州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今天,我們一起來了解勻酒幾代非遺傳承人薪火相傳的工匠精神。

勻酒傳統釀造技藝第一代非遺傳承人:張寶華

  勻酒傳統釀造技藝第一代非遺傳承人:張寶華

  張寶華:男,生卒年代不詳。

  都勻自古就是苗族及其他少數民族聚集的地方,明末清初,明軍敗走雲貴,部分明兵留居都勻,形成了苗漢雜居區,民族文化得到融合發展,當時都勻的釀酒工藝也受到一定影響。據《都勻縣志》記載:“古黔南人釀酒,取竹雞草根汁,和米作曲。釀酒甚芳烈。”

  張寶華作為明軍酒師跟隨軍隊遷入黔南都勻,被當地濃濃的少數民族歌酒風情以及本地獨特的釀酒技藝所吸引。幾番考證研究,取本地族人“苗曲”工藝,結合漢族“燒酒技法”,獨創“張氏制曲秘方”,並創辦張氏酒坊,為勻酒釀造傳統工藝開山之祖。

勻酒傳統釀造技藝第二代非遺傳承人:張瑞徵

  勻酒傳統釀造技藝第二代非遺傳承人:張瑞徵

  張瑞徵(1893—1972),男,漢族。張瑞徵在張氏酒坊的基礎上創辦都勻福利酒廠(都勻酒廠前身),潛心研究白酒釀造,勻酒釀造傳統工藝傳承人。

  解放前後,都勻釀酒作坊有七八家。有用大米為原料,以廣西桂林“三花酒”工藝釀造的,也有用包谷為原料,用固態法釀造的,但酒的品質都不高,較高檔的優質白酒處于缺貨狀態。為了填補這一空白,都勻福利酒廠在解放前夕就著手優質白酒的試釀。

  在試釀初期,張瑞徵悉心收集都勻釀酒史料,召集都勻經驗豐富的優秀釀酒酒師、酒工,在“張氏酒坊”傳承技藝的基礎上融匯衍展,潛心研究釀酒,制成優質白酒——“勻茅”。

  勻茅酒最典型的工藝就是,原糧入池發酵前加塊曲粉與酒醅混合,發酵三個月左右才進行蒸餾。制塊曲時加一百多味中藥粉,因此,酒的風格醇香中微帶藥味。

第三代傳承人:張上壽第三排左起第一位

  勻酒傳統釀造技藝第三代非遺傳承人:張上壽

  張上壽(1930—2007),男,漢族,勻酒傳統工藝傳承及開拓者,師承于張瑞徵。

  張上壽在擔任勻酒廠技術總工期間,不斷總結改進釀造工藝,使産品多次獲得國內外大獎,深受消費者喜愛(勻酒最重要的獎項“1992年,日本東京國際名酒鑒賞會金獎”就是在第三代傳承人手上獲得的)。第三代傳承人在“勻茅”的技藝上做出了許多改革和調整,研發出了更多風格獨特、適市場需求的優質白酒。其主要工藝為以高粱、小麥為主要原料,經傳統固態法小曲糖化,大曲發酵,小窖制酒醅、大窖制香醅,香醅、酒醅串蒸,陳釀,勾調而成。其生産工藝靈魂之處在于用曲,勻酒工藝制作用曲為小曲、勻曲、塊曲。其中塊曲的制作工藝極為復雜,以小麥、碗豆為主要原料,加少量中藥粉,在非常嚴苛的工藝環境下培育而成,它是勻酒獨特香味成分的主要來源。當時的勻酒作為醬頭濃尾的復合香型,取醬香型白酒與生俱來的“醇厚、豐滿、濃鬱”和濃香型白酒的“清雅、幹爽、純凈”,“一杯勻酒在手、兩種香型感受”。這種香型特徵是基于“張氏制曲秘方”和“勻香妙藝”相得益彰的基礎上。使勻酒在優質白酒産品中獨樹一幟。

第四代傳承人:方向明

  勻酒傳統釀造技藝第四代非遺傳承人:方向明

  方向明,男,生于1967年,漢族,大專學歷,國家釀酒工程師,國家三級品酒師。

  方向明于1985年在都勻市酒廠參加工作至今,師承于張上壽,在張上壽的指導下從制曲、制酒、勾調進行學習和實踐,勻酒釀造傳統工藝傳承人。

第四代傳承人:莫龍久

  勻酒傳統釀造技藝第四代非遺傳承人:莫龍久

  莫龍久,男,生于1969年,布依族,國家釀造助理工程師,國家二級品酒師。莫龍久于1985年入勻酒廠工作至今,師承張上壽,在張上壽的指導下從制曲、制酒、勾調進行學習和實踐,勻酒釀造傳統工藝傳承人。

  80至90年代,濃香酒、低度酒盛行,為適應消費者口感的變化,勻酒第四代傳承人在“勻香妙藝”的基礎再做創新,進行去藥增香。

  “去藥”,是指通過減少原來制曲中所用的百多味中藥材來減少酒體中的略帶酸澀的中藥味。

  “增香”,是指通過現代微生物的培養和應用,增加酒體裏的香味物質,豐富勻酒的風格特徵,讓勻酒酒體更加柔和、醇厚。

第五代傳承人:吳米汀

  勻酒傳統釀造技藝第五代非遺傳承人:吳米汀

  吳米汀,男,生于1985年,水族,大專學歷,國家一級品酒師,貴州省“白酒行業技術能手”,貴州省“黔酒工匠”。吳米汀于2010年在都勻市酒廠參加工作至今,師承于方向明,在方向明的指導下從制曲、制酒、勾調進行學習和實踐,勻酒釀造傳統工藝傳承人。

第五代傳承人:孟磊

  勻酒傳統釀造技藝第五代非遺傳承人:孟磊

  孟磊,男,生于1989年,漢族,大專學歷,國家釀造助理工程師,國家二級品酒師。

  孟磊于2011年在都勻市酒廠參加工作至今,師承于方向明。在方向明的指導下從制曲、制酒、勾調進行學習和實踐,勻酒釀造傳統工藝傳承人。

  2012年,國營勻酒廠成功改制為貴州都勻市酒廠有限責任公司,並恢復生産。經過深入市場調研和分析,團隊重新定位了勻酒品牌戰略,確立了以醬香白酒為主的産品體係。全面啟動醬香白酒生産。

  第五代傳承人在嚴格按照大曲醬香白酒釀造工藝生産的同時,對勻香老基酒的香醅配方和發酵周期進行了調整。獨創以勻香基酒作為醬香白酒的調味酒,締造勻酒醬香白酒區別于其他醬酒的幽雅、柔和、細膩的獨特風格。(陸家連)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5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