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生態環境係統:堅決打贏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

2021-10-11 09:20:21  來源: 貴州日報

全省生態環境係統聚焦聚力重點任務——

堅決打贏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

  水清岸美,秋日的烏江,倒映著湛藍的天空與逶迤的青山,宛若一幅絢麗的山水畫。

  息烽縣養龍司鎮茅坡村村民、民間河長高玉山,每天都划船穿梭在江上。“我們民間河長和政府河長一樣,一旦發現問題,都可以聯繫相關部門解決。依靠河長管理,水域治理力度不斷加強,水更清了,山更綠了。能夠為守護烏江貢獻一份力,很自豪。”

  為守護綠水青山,息烽縣全面推行河長制,對境內16條河流編制了“一河一策”實施方案,堅持防洪與修復生態結合,水係整治與建設宜居環境結合,河道整治與打造水利景觀結合,從長江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政治高度深化認識,全力推進流域水環境整治工作。

  息烽縣的係列舉措只是我省生態環境係統守護綠水青山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全省生態環境係統黨員幹部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聚焦聚力重點任務,用心用情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日前,省生態環境廳輻射處工作組來到安順市、畢節市和黔南州開展“到府服務”。工作組對貴州安吉航空精密鑄造有限公司探傷作業車間,畢節市第一人民醫院核醫學科,以及貴州高速公路集團公司,都勻供電局在建變電站高壓輸電線路施工現場進行檢查,對企業如何規范建立一人一檔、一源一檔,落實輻射安全規章制度,完善輻射應急預案,電網項目怎樣在選址、選線時做好預防産生“鄰避效應”,從源頭上防止隱患等,為輻射項目在施工建設和後續運作打下良好基礎。

  飲水安全事關群眾生命安全。前不久,黔東南州生態環境局榕江分局在榕江縣城水源地保護區日常巡邏中,發現縣城三個集中式飲用水源地隔離圍網被不同程度損壞。為確保人民群眾飲水安全,黔東南州生態環境局榕江分局利用周末時間,組織幹部職工到縣城集中式飲用水源地修復保護區隔離圍網,並開展“清釣”等行動。累計修復破損圍網26余處,更換圍網單元8張;與水務、水投公司等部門開展聯合執法7次;現場清繳漁具13支。

  在黃平縣,為保護飲用水源安全,黔東南州生態環境局黃平分局對全縣18個千人以上水源地環境進行綜合整治。實施整治以來,積極完善縣內11個鄉鎮的18個千人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源地界碑界樁、界標、宣傳牌、道路交通警示牌及隔離圍網建設,並對水源保護區記憶體在的農村生活污水進行治理,解決居民生活污水對水源的污染問題。

  為堅決打贏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確保“生態美”成為赤水市發展的永續優勢。日前,赤水市生態環境保護問題排查整改工作專班,加強對本市轄區內畜禽養殖污染的排查整治。整治工作開展以來,工作專班發揚鍥而不捨、馳而不息的精神,持續發力,畜禽養殖污染整治取得較好成效。截至目前,赤水市共排查養殖場82家,發現問題5類,針對發現的問題,逐一納入問題清單,逐條明確整改措施、整改時限、整改責任人,以釘釘子精神推動問題解決。

  在觀山湖區,針對小區居民反映的污水問題,生態環境部門及時對相關企業進行約談並要求整改。日前,貴陽市生態環境局觀山湖分局召開雨污混流問題排查整改工作警示約談會,約談金華園、雲潭、賓陽三個街道小區及轄區相關企業、物業管理公司、辦公排水戶等相關負責人。同時,對整改進展緩慢或推進不力的小區進行通報,並按程式移交相關單位實施行政處罰。(記者 王遠柏)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