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黔西市提級監督激活基層治理“新氣象”

2021-10-09 17:52:37  來源: 畢節日報

  今年以來,黔西市紀委以“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為契機,把該市永燊鄉沙壩河村“三資”提級監督作為一個試點,圍繞“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立足于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工作要求,精準有效開展提級監督工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別看村‘兩委’權力小,一旦缺乏有效的監督,直接損害的是群眾的大利益。”永燊鄉沙壩河村提級監督組成員、永燊鄉紀檢專幹李毅説。

  自啟動提級監督以來,提級監督組通過督促指導沙壩河村“兩委”深入開展“懶向勤轉變、勤向能轉變、能向富轉變”三轉變行動,激發群眾發展的信心和決心,引導群眾參與到村集體經濟發展中來,努力構建“要我入社”向“我要入社”轉變的發展格局。截至目前,沙壩河村已創辦特色專業合作社3個,建成特色種植基地5個,種植青脆李、花椒、枇杷、刺梨、櫻桃等經濟作物2500畝,年均創收16萬元,覆蓋群眾576人。

  據悉,該市建立以1名市紀委常委牽頭,1個紀檢監察室統籌,鄉紀委書記協調,整合老軍人、老黨員、老教師、老模范、老幹部“五老”隊伍的“1+1+1+N”組織體係,並充分發揮村務(民生)監督員“宣傳員、偵查員、資訊員、督辦員”作用,對村級“三資”提級監督進行宣傳、發動和監督,初步形成多條監督觸角聯動的協同監督力量。同時,建立清單式內容監督,圍繞既定的17項監督內容,按照清單式的監督目標、清單式監督流程、清單式監督方式和清單式監督任務,對各項監督內容進行細化和量化,明確完成時限和完成品質,為小微權利運作拓寬“跑道”。

  “提級監督不是監督責任的上移,而是打破熟人監督難的重要舉措。”沙壩河村提級監督組組長牟洪應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堅持定位向提級監督聚焦,責任向提級監督壓實,力量向提級監督傾斜,激活基層治理新氣象,推動建立提級監督長效機制,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紀律保障。(董定群)

[責任編輯: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