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水天一色劍江河 生態宜居環境美

2021-10-07 10:06:57  來源: 貴州日報

  10月6日早上7時,溫暖的陽光為清澈劍江河鍍上一層金色,家住劍江河畔電力小區的都勻市民楊佳英推開窗,滿目美景映入眼簾。

  楊佳英笑著説:“你看,小區白色外墻看起來清清爽爽,以前像‘蜘蛛網’一樣的電線全部埋進了地下,以前坑坑洼洼的道路變平了,走起路來輕輕松松。”

  如今,改造一新的電力小區,生活設施齊備,居住環境優美,從曾經的老舊小區,變成了劍江河畔生態優美的宜居小區。

  現在,越來越多的市民能夠感受到新型城鎮化帶來的便利生活。

  綠色是黔南州發展的底色,生態文明也是當地恒久不變的堅持。楊佳英門口的劍江河水就經歷了從渾濁到清澈的改變。

  在都勻市沙包堡街道茶園村,有一處風景如畫的水生態公園——三江堰,每到節假日,遊人如織。

  都勻市水務局副局長黃仕坤告訴記者,三江堰的水來自清水江的支流擺楠河、楊柳街河、茶園河。因為曾有大量的小煤窯,楊柳街河污染嚴重,黃色的河水,被當地人稱為“小黃河”。

  為保護一江清水,都勻市關停並轉了大量的小煤窯,修建了廢水處理設施,並于2017年底完成了投資4.1億余元的三江堰工程,“小黃河”綜合治理見成效。

  “通過監測,如今,三江堰的水質達到Ⅲ類,實現了保護清水江水質、改善區域生態環境、保護河段生物多樣性的多重效果。”黃仕坤説。

  為了守護這一江清水,黔南州出臺《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劍江河流域保護條例》,立法保護劍江河;都勻市通過全面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于2019年6月成功創建成為省級節水型城市;2019年10月,都勻市向國家發改委申報清水江劍江河段水生態修復與治理工程,列入國家發改委2019年啟動實施的“重點區域水生態修復與治理”示范項目,成為全國首批8個水生態治理與修復示范性項目之一。

  此外,2020年至今,都勻市累計聘請巡查保潔人員1558人,守護一江清水。都勻市沙包堡街道茶園村黨支部書記劉旭東就是河長之一。

  “我們主要撿拾河道的垃圾,保持河道幹凈整潔。”劉旭東笑著説,“經過多年保護,河水已經變清澈了,環境也越來越好了。國慶節,不少遊客來都勻旅遊,我希望三江堰漂漂亮亮地迎接遊客。”(記者 梁曉琳)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3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