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多措並舉 貴州省學前教育發展態勢良好

2021-10-05 08:31:23  來源: 貴陽晚報

省人大常委會專門聽取相關工作情況匯報——

多措並舉 全省學前教育發展態勢良好

  日前,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省教育廳廳長鄒聯克作關于全省學前教育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顯示,十八大以來,省政府多措並舉連續實施學前教育突破工程,全省學前教育發展呈現良好態勢,學前教育改革成效顯著。

  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提出建立和完善覆蓋城鄉、布局合理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係,要求到2020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5%,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公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園在園兒童佔比)達到80%,公辦幼兒園在園兒童佔比達到50%。

  報告指出:省政府多措並舉狠抓落實,連續實施學前教育突破工程,新建和改擴建8000余所公辦幼兒園。2015年,提前5年實現國家制定的每個鄉(鎮)至少有1所公辦中心幼兒園的目標,2020年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90.3%,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83.36%,公辦幼兒園在園兒童佔比達56.28%,超額完成目標任務。

  成效一:專項資金逐年增 資源擴 結構優

  省級學前教育專項資金逐年增長,“十三五”期間,省級財政投入公辦幼兒園建設資金總量比“十二五”期間(5.5億元)增加了23億元,增長418%。學前教育在財政性教育經費中的佔比從2016年的4.17%提高到了2020年的7.94%。我省還建立了生均公用經費財政撥款制度,規定公辦園生均公用經費標準不低于500元/生/年。

  堅持把學前教育列入年度重大民生工程強力推進,幼兒園數從2015年底的5993所增加到2020年底的11017所,新增5024所;學前三年毛入園率從80%增加到90.3%,提高10個百分點;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從2016年的66.72%增加到83.36%,縣、鄉、村三級學前教育公共服務網絡逐步形成,“入園難”“入園貴”問題得到較大緩解。

  採取強力措施提高公辦幼兒園佔比。截至2020年底,我省近一半的行政村有了公辦幼兒園。公辦幼兒園在園兒童佔比從2015年底的54.9%增加到2020年底的56.28%。

  成效二:強治理 促普惠 多渠道補充幼師隊伍

  2018年,清理收回利用國有資産舉辦的民辦園、接收企業辦園532所。2019年至2020年,全省各級政府多渠道籌措資金40億元用于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新增小區配套普惠性學前教育學位16.8萬個。

  2019年,我省開展無證幼兒園治理工作。截至2020年底,共完成無證幼兒園治理2095所。

  多渠道補充幼兒園教師隊伍,“十三五”期間,我省新增公辦幼兒園專任教師2萬余名。2016年至2020年共招聘學前特崗教師9000余名,為農村幼兒園補充了優質師資。在教師編制普遍不足的情況下,各地以“同工同酬”為基本原則,出臺“兩自一包”、“四同”、“志願者”等辦法,近三年補充幼兒園教師6000余名。

  成效三:創新機制提品質 優質教育資源不斷擴大

  著力創新辦學體制機制,由幼教集團“龍頭園”帶領縣域內弱園、新園、民辦園,採用教師輪崗、蹲點幫扶、園長下派等方式協同發展。目前,近400個幼兒園管理集團已覆蓋了全省所有公民辦幼兒園。

  已創建省級示范幼兒園96所,市級示范幼兒園569所,縣級示范幼兒園1406所,優質學前教育資源不斷擴大。

  2019年起,在鄉鎮中心幼兒園建設農村幼兒園集團化管理資源中心,目前全省建成768個,實現了區域內學前教育資源共用、教研共用、指導共用,預計2025年前每個鄉(鎮)至少建成1個資源中心。

  成效四:實施營養改善計劃 關注弱勢促公平

  扎實落實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配套幼兒園保障。“十三五”期間,我省投資近50億元,累計新建、改擴建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配套幼兒園近300所,提供學位8萬個,解決了近4.5萬名偏遠貧困地區兒童“入園難”“入園遠”的問題。

  2016年,我省將營養改善計劃由義務教育階段向學前教育延伸,在全國率先啟動實施農村學前教育兒童營養改善計劃。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投入補助資金20.5億元用于農村學前教育兒童營養改善計劃,惠及351.77萬名農村學前教育兒童,2018年實現全省農村學前教育機構全覆蓋。

  不斷加大學前教育資助。對家庭經濟困難兒童的保育教育費和生活費進行資助。近三年累計投入資金3.17億元,共資助學前教育家庭經濟困難兒童58萬人(次)。(記者 肖達鈺莎)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