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民族大學博士“組團”下鄉

2021-10-04 09:12:37  來源: 貴州日報

為鎮遠縣金堡鎮貴界村産業發展、村寨建設做規劃

貴州民族大學博士“組團”下鄉

  “産業怎麼搞?寨子怎麼建?博士專家都會給我們寫進冊子裏。”

  “有博士團出謀劃策、規劃發展,大家的信心都很足!”

  ……

  説起貴州民族大學博士服務團,鎮遠縣金堡鎮貴界村村民個個點讚。

  貴州民族大學旅遊與航空服務學院副教授、博士,貴州民族大學派駐貴界村駐村第一書記汪威介紹,為助力鎮遠縣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相關工作,按照學校有關工作部署,特地組建了這個鄉村振興博士服務團,首期團員共8名博士,涉及城鄉規劃、旅遊規劃、地理學、歷史學、民族學、經濟學等多個專業。在貴界村,服務團進組入戶考察調研,為編制該村村莊規劃、鄉村振興規劃和民族村寨保護及風貌提升方案等做前期調研工作,贏得了村民的廣泛關注。

  貴界村地處鎮遠、施秉兩縣交界處,距離金堡鎮集鎮約8公里,最高海拔1200多米,氣候宜人、環境優美、民風淳樸、民俗濃鬱,2017年還獲得貴州省“少數民族特色村寨(苗族)”稱號。“優良環境和民族特色是貴界村的兩張亮麗名片!”博士團走訪調研結果令團員興奮:森林覆蓋率高達63%,有馬尾松古樹群落,經林業部門挂牌的古樹就有55棵。同時,貴界村村民以苗族為主,民族特色鮮明,兩個主要村民集落區的苗族吊腳樓保存完好率高達90%以上,村民熱情好客,能歌善舞,尤其是每年正月初八舉辦的蘆笙文化節,民族氛圍濃鬱。每年鎮遠古城舉辦龍舟節,村裏的蘆笙表演都是重要的演出節目之一。此外,貴界村苗繡、織布、蠟染傳統手工藝傳承很好。

  日前,博士服務團召開技術討論會,明確要將新理念、新思想注入貴界村各規劃的全過程,要因地制宜提策略,突出村莊特色,計劃用5年左右時間,持續跟進服務。

  “發展要靠産業帶。”汪威給記者簡單算了一筆賬:貴界村會苗繡的村民很多,如果産業鏈完善,手工織布車間、刺繡車間、縫紉車間、蠟染室、設計裁剪等生産環節就能解決當地群眾就業50人左右,預計年産值可達200萬元以上。

  “我們計劃通過推進省婦聯的‘錦繡計劃’,建立苗繡合作社。”汪威説,“同時通過校地合作,建設産學研基地,推動相關學科的建設和傳統手工藝的保護傳承。”

  目前,博士服務團已基本完成貴界村相關資料的收集工作,正編制村莊規劃初稿。該規劃將採用“多規合一”的方式,融合貴界村鄉村振興規劃、民族村寨保護和風貌提升方案等,為後期千畝山茶油基地、花椒(辣椒)基地、櫻桃基地的建設和人居環境治理、傳統文化保護等提供指導、確定方向。(記者 何登成)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8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