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融合發展水準指數達51.1,貴陽大數據實體經濟“融”出加速度

2021-10-03 12:00:30  來源: 貴陽市大數據局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催生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數字經濟日益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和世界各國競相發展的戰略制高點。與此同時,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加速演進,進一步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已經成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路徑。

  近年來,貴陽市、貴安新區通過深入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運用數字思維,以數據為關鍵生産要素來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的融合,逐步構建出了更廣泛、更多元、更立體的數字經濟體係。在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這條路上,貴陽貴安正邁出堅實的一步。

  以省會貴陽為例,2020年貴陽市數字經濟增加值達1649億元,佔GDP比重38.2%,與全國平均水準基本持平,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水準指數達51.1,高出全省平均水準10個點,比2017年提升了8.6個點,全市數字産業化快速發展,産業數字化成效顯著,數字經濟日益成為推動城市經濟和社會發展變革的新動能。

  打造數字産業化引領地 培育發展新優勢

  目前,貴陽貴安正在積極打造以數據中心集聚區、電子資訊制造、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為核心的“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帶動主要産業指標保持高位增長,重點企業持續發展壯大,引領貴陽貴安數字産業化發展進入快速道。

  在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方面,重點打造工業互聯網、國産數據庫等産業生態。積極推進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係建設相關工作,建成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貴陽)二級節點,中標工信部“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係應用創新推廣中心”項目,獲批建設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貴陽)災備節點。其中,在貴安落地的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災備節點項目,是國家工信部重大項目,將于今年年底建成,屆時將為國家頂級節點提供災備及托管服務,有效帶動實體經濟的數字化轉型。

  為實現大數據企業的精細化培育,貴陽市開展大數據“百企引領”行動,按照每年培育100戶初創型企業、100戶成長型企業的目標,建立“雙百企業庫”,目前,已構建起多層級的大數據企業培育體係。同時,強化招商引資和做好企業幫扶,相繼引進了中國電子、華為、騰訊、京東等多家大數據企業。

  據統計,2020年,貴陽市數字産業化規模為380億元,佔數字經濟增加值比重23.0%。其中,規上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營業收入達122.08億元,同比增長53.5%,成為數字産業化主要增長來源。今年1-7月,規上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營業收入超過135億元,同比增長114%以上,繼續支撐數字産業化快速發展,並成為産業數字化發展的重要基礎條件。

  數字賦能 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

  貴陽數字産業化的快速發展,帶動並推動了産業數字化。數字技術帶動傳統産業産出增長、效率提升的作用進一步強化,持續賦能傳統産業發展。

  2017年,順絡迅達與貴州航太雲網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達成合作,依托貴州工業雲打造“順絡迅達智能工廠一體化平臺”,拉開數字化智能化升級改造序幕。隨著生産智能化改造的深入推進,順絡迅達生産效率較之前提高了30%,每年減少近300萬元的人力成本。

  無獨有偶,借助大數據的力量,位于貴陽市修文縣的老牌奶制品企業——貴州好一多乳業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了一體化大數據管理係統,打通奶源、生産廠、行銷、管理4個平臺的數據壁壘,客戶線上下單,後臺自動統計訂奶數據,再制定生産計劃,破解了容易出現産能過剩或産能不足的難題,實現了效益和客戶滿意度同步提升。

  老牌國有企業貴州輪胎,通過打造5G全連接工廠,大幅提升了生産效率,提前預測設備運作狀況,同時降低近三分之一的運維成本,實現少人化且敏捷柔性的生産線,工廠協同生産,産線變更生産任務的調整周期也大大的縮短。

  ……

  近年來,貴陽立足大數據融合現狀,積極推動人工智慧、量子資訊、移動通訊、物聯網、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開展融合標桿、示范項目探索,涌現了一批融合典型企業。2018年至2020年,累計完成95個省級融合標桿項目,938個市級融合示范項目,帶動1684戶企業開展融合。2021年,貴陽市計劃繼續實施融合示范項目300個、帶動600戶企業與大數據融合。

  記者從貴陽市大數據局産業融合處了解到,2020年,貴陽市産業數字化規模達1269億元,佔數字經濟增加值比重77.0%,實體經濟數字化發展程度逐年攀升。

  融合轉型 激活融合發展內生動力

  在貴陽,數字技術帶動傳統産業産出增長、效率提升的作用進一步強化,持續賦能傳統産業發展。航太雲網的“行業級、區域級、企業級工業互聯網平臺係統解決方案”,航太智慧農業的“航太智慧農業大數據綜合管控平臺”,醫渡雲的“貴陽市健康醫療大數據治理係統項目”等項目入選省大數據“百企引領”優秀産品和應用解決方案。截至目前,貴州航太雲網科技有限公司搭建的“貴州工業雲平臺”,已對貴州雅光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貴州烏江能源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等約500家企業完成智能化轉型升級。貴州百訊智匯科技有限公司建設的經開區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通過將AI技術和工業互聯網應用相融合,已對中煤盤江重工有限公司、貴州西工精密機械有限公司等120家企業完成智能化轉型升級。

  下一步,貴陽市將以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建設為契機,加快推進首位産業、潛力産業和關鍵産業鏈開展精準招商,吸引更多龍頭企業項目落地,推動數字經濟快速發展。

  在大數據人才方面,市大數據局將建立具有吸引力的大數據産業人才引進、培育、使用、評價全流程體係,加快推進大數據産業人才實訓基地建設,搭建高校與企業人才橋梁,打造大數據産業發展人才儲備池。同時,繼續深入實施“萬企融合”大行動,激發數字化轉型內生動力,加快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進一步提升全市融合發展水準。(記者 徐夏夏)

[責任編輯: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7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