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落實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 守護好壯美廣西良田沃土
2023-05-06 08:36:35 來源: 廣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原標題:劉寧在全區耕地保護暨總田長工作會議上強調

  落實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 守護好壯美廣西良田沃土

  藍天立主持

  5月5日,全區耕地保護暨總田長工作會議在南寧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耕地保護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五個更大”重要要求、視察廣西“4·27”重要講話和對廣西工作係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總結2022年全區耕地保護和田長制工作情況,分析研判我區耕地保護形勢,研究部署國家“十三五”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國家自然資源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工作和全區耕地保護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自治區總田長劉寧出席會議並講話,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自治區總田長藍天立主持會議。

  會議通報了“十三五”時期省級政府履行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情況、2022年耕地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情況。自治區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廳、農業農村廳作匯報發言,南寧市、來賓市、崇左市作檢視發言。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耕地保護,強調耕地保護事關國家糧食安全、生態安全和社會穩定,事關民族永續發展,把耕地保護作為國家安全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全區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耕地保護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把守住耕地保有量、確保補充耕地指標儲備庫指標歸零回正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扛穩扛牢耕地保護共同責任,堅持“嚴起來”的總基調不動搖不放松,採取“長牙齒”硬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嚴格管控耕地“非糧化”,把高品質發展建立在耕地充足、糧食安全的穩固基石上,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廣西篇章打下堅實可靠的長遠根基。

  劉寧對全區耕地保護田長制工作取得的成效給予肯定,對落實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有關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他強調,要壓實整改責任,細化整改措施,全力抓好國家“十三五”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和國家自然資源督察反饋問題整改,以實實在在的整改成效嚴守耕地紅線。要堅決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強化“不敢佔”的震懾,完善“不能佔”的制度,增強“不想佔”的思想自覺,牢牢守住耕地保護紅線,守護好壯美廣西良田沃土。各級黨政主要領導要落實黨政同責,履行好田長職責,堅決扛起耕地保護主體責任,大興調查研究,推動解決耕地保護領域中最突出、最急迫、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自治區田長制成員單位要密切配合、通力協作,壓緊壓實監管責任,強化監督考核,形成齊抓共管的耕地保護工作格局。

  藍天立強調,全區各級各部門要提高站位、統一思想,深刻認識耕地保護工作的極端重要性,真正把“嚴起來”總基調樹起來、把“長牙齒”硬措施落下去,堅決向耕地保護違法違規行為亮劍,不斷提升耕地保護質效。要從嚴從實、真整實改,對國家“十三五”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和國家自然資源督察反饋問題,逐條逐項研究梳理,認真制定整改方案,以整改為契機建立常治長效機制,切實把耕地保護制度落地落實落到位。要壓實責任、形成合力,嚴格落實黨政同責,抓緊制定黨政同責落實工作方案,健全調度督導、監督考核等工作機制,形成齊抓共管、協同共治工作格局,推動田長制落實到位,守住耕地保護紅線,築牢糧食安全防線,為新時代壯美廣西建設提供堅實支撐。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副主席、自治區副總田長許永錁在會上通報有關情況。自治區領導農生文、周異決、周家斌、許顯輝以及自治區田長制成員單位和區直有關單位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記者/藍鋒 龔文穎)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3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