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色糯米飯走向“大産業”將有地方標準
2023-03-25 09:16:40 來源: 南寧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原標題:五色糯米飯走向“大産業”將有地方標準

  兩項廣西食品安全地方標準5月1日實施,具體規范衛生、運輸等方面

五色糯米飯是“壯族三月三”的傳統美食(資料圖)記者 劉增璇 攝

自治區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潘紅華介紹壯族五色糯米飯的傳承發展 記者 陳蕾 攝

  色澤鮮艷、清香軟糯的五色糯米飯是壯族代表性符號之一,更是“壯族三月三”必不可少的傳統美食。3月23日,廣西壯族五色糯米飯産業技術創新中心暨産業助力鄉村振興調研座談會在武鳴“五彩壯鄉”五色糯米飯傳承基地舉行。據悉,五色糯米飯食品安全地方産品標準將于5月1日起正式實施,將為壯鄉非遺美食産業良性健康發展提供重要保障。

  傳統美食面臨發展瓶頸

  五色糯米飯習俗沿襲久遠,清代《武緣縣圖經》載:“三月三日,取楓葉泡汁染飯為黑色,即青精飯也。”《廣西地方志》記載,五色糯米飯俗稱五色飯,又叫青精飯或花米飯,因糯米飯呈黑、紅、黃、紫、白5種顏色而得名。

  2010年,由武鳴縣申報的“壯族五色糯米飯制作技藝”入選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保護名錄,作為該項目的代表性傳承人,今年58歲的潘紅華長期致力于傳承發展五色糯米飯制作技藝,並通過打造非遺基地、開展非遺研學活動、研發生産五彩係列産品、培養年輕傳承人等方式為傳統美食注入新意。

  在潘紅華看來,非物質文化遺産要煥發出新活力,必須創新非遺傳承方式,産業支撐必不可少。但是長期以來,由于五色糯米飯沒有制定産品標準,無法辦理食品生産許可證,産品加工制作也只能以家庭式、小作坊式為主,加上制作五色糯米飯的天然著色原料難以保持,以及工藝流程長等因素,五色糯米飯産業難以做大做強。

  五色糯米飯有了地方標準

  今年2月,在多方積極推動下,自治區衛健委正式發布《五色糯米飯》和《紅藍草》兩項廣西食品安全地方標準,並將于5月1日起實施。其中,紅藍草為五色糯米飯中的紅色染色劑。不僅如此,壯族五色糯米飯預制菜團體標準也有望于今年4月頒布。

  根據《五色糯米飯》食品安全標準,規定了五色糯米飯的術語和定義、産品分類、要求、食品添加劑、生産加工過程的衛生要求、檢驗方法、檢驗規則、標簽、標誌、包裝、運輸、貯存和保質期。

  産品標準化將有效促進五色糯米飯産業高品質發展。潘紅華介紹説,目前公司已經研發生産了五色米花、自熱壯族五色糯米飯、五彩油茶、糯米甜酒等五彩係列産品,投資建設糯米飯生産廠房車間,並計劃開拓線上線下市場,做大預制菜産業。同時通過建立一定規模的原料種植基地,為五彩糯米飯標準、産業化生産提供保障。

  令人期待的是,隨著廣西壯族五色糯米飯産業技術創新中心成立,廣西農業科學院農産品加工研究院將與潘紅華開展廣泛合作,未來3年著重研究解決天然著色植物保存技術、天然著色成分的分離和純化、合成色素摻雜鑒別技術等制約五色糯米飯産業化道路的瓶頸和問題,推動壯族五色糯米飯産業的穩步持續發展。

  創新才能煥發品牌生命力

  壯鄉人的“三月三”少不了五色糯米飯,它不僅是一道傳承已久的非遺美食,更是一種念念不忘的故鄉情懷。如何讓五色糯米飯的傳承發展之路走得更好,走得更遠?在當天舉行的産業助力鄉村振興調研座談會上,與會行業專家圍繞五色糯米飯的産業化、品牌化、創新化進行了深入交流。

  廣西農業科學院農産品加工研究所所長陳趕林認為,五色糯米飯作為廣西體量最大的傳統食物,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壯鄉美食之一,通過科技賦能,可以不斷延長五色糯米飯産業鏈條,打好“升級牌”,成為繼柳州螺螄粉之後的又一個廣西民族特色品牌。

  自治區文旅廳非遺處副處長喬毅華建議研發方便快捷、種類多樣的五色糯米飯産品,讓更多的人能夠隨時隨地嘗到來自廣西的地道非遺美食。“非遺是文化和旅遊最好的融合劑。”喬毅華表示,非遺本身就來自生産和生活,與人們的衣食住行密切相關,因此“非遺+旅遊”大有可為,能夠讓更多遊客深入了解廣西非遺文化的同時,有效提升非遺文化的影響力。(記者 陳蕾)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