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結核病發病率持續下降
2023-03-24 15:5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網南寧3月24日電(黃凱瑩、黎錦)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結核病日”。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了解到,廣西結核病報告發病率呈逐年下降趨勢,2022年與2019年相比,發病率下降22.9%。

  據悉,廣西在結核病重點縣(區)開展重點人群結核病主動篩查工作,探索出以基層政府為主導,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主力軍,市、縣兩級醫療衛生單位做好技術指導和品質控制,適用于基層的重點人群結核病主動篩查工作模式,在基層實現集中篩查、集中採樣、集中送檢“一站式”服務,強化醫聯體的重要作用,提高了主動篩查工作的覆蓋面和品質,實現了傳染源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減少結核病的傳播蔓延。

  廣西各級衛生健康部門不斷健全結核病管理制度,結核病管理服務品質不斷提升,不斷創新規范結核病管理服務模式,全面推行疾控、醫院、基層醫療機構“三位一體”防治服務模式,加強結核病規范診療和全療程管理服務。近年來,廣西肺結核患者成功治療率、病原學陽性肺結核患者耐藥篩查率、病原學陽性肺結核患者密切接觸者篩查率、肺結核患者全程規范健康管理率均達到90%以上。

  在學校疫情防控方面,廣西衛健與教育部門加強聯動,落實新生結核病體檢,加強主動監測,及時發現學校結核病聚集性疫情苗頭,學生結核病聚集性疫情持續下降,2022年與2019年相比,聚集性疫情數下降近60%,結核病病例數下降近30%。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