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流感手足口病等春季傳染病高發期來臨 疾控專家提醒注意防范
2023-03-24 09:09:53 來源: 南寧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原標題:流感手足口病等春季傳染病高發期來臨

  疾控專家提醒注意防范,學校尤其要做好晨午晚檢工作

  春季該重點預防什麼疾病?如何防控?遇到哪些情況需要就醫?學生和學校如何做好春季校園常見傳染病的預防?昨日下午,南寧市衛健委邀請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風險監測科主任技師施向東、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科副主任醫師徐紅就市民關注的問題進行科普。

  春季重點傳染病主要有哪些?

  【流感】

  流感主要以發熱、頭痛、肌痛和全身不適起病。發燒時體溫可達39~40℃,常有咽喉痛、幹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後不適、顏面潮紅、眼結膜充血等症狀。

  預防:做好個人防護,盡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場所,避免接觸有呼吸道症狀的人員。若出現呼吸道症狀,應居家休息,不帶病上班、上課;前往醫院就診時佩戴口罩。保持居所清潔通風,對門把手、扶手等重點部位定期清潔與消毒。提前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提醒:一旦患者或其他家庭成員出現持續高熱,伴有劇烈咳嗽、呼吸困難、神志改變、嚴重嘔吐與腹瀉等重症傾向,應及時就醫。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腸道病毒引起的兒童常見傳染病。常見病毒包括腸道病毒71型(EV71)、柯薩奇病毒16型等,多發于5歲以下兒童。感染後以發熱,口腔黏膜皰疹或潰瘍,手、足、臀部等部位皮膚皮疹或皰疹為主要特徵,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狀。部分病例僅表現為皮疹或皰疹性咽峽炎,個別病例可無皮疹。

  預防:老師和家長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指導兒童養成正確洗手習慣。盡量少讓孩子到公共場所,減少被感染的機會。預防重症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種EV71疫苗。

  提醒:如發現發熱,手、足、口腔等部位有皰疹,患兒居家隔離治療期間出現持續高熱,呼吸增快、減慢或節律不整,如安靜狀態下呼吸頻率超過30~40次/分等情況,應盡快就醫。

  學生和學校如何做好預防工作?

  春季校園傳染病主要有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水痘、諾如病毒感染性腹瀉和流行性腮腺炎等。學校是人員密集的場所,當出現傳染病疫情又沒有及時採取有效措施控制時,容易造成群體流行或者爆發。因此學校要加強對師生員工的晨午晚檢工作,觀察學生的精神狀態,詢問學生健康狀況,通過觀察、詢問等手段,重點檢查學生中有無發熱、皮疹、腹瀉等症狀,及早發現感染者。

  班主任要對缺課學生和缺課原因進行追蹤和登記,做好一人一卡,按要求進行管理和上報。

  學校對追蹤發現的傳染病感染者或疑似感染者要及時做好隔離措施並報告,勸導及早就醫。發病期間杜絕帶病上課,按要求做好復課查驗相關工作。

  學校要做好公共場所和重點部位的日常通風換氣、消毒和環境衛生工作,在傳染病高發季節減少或停止組織集體活。有條件的師生可在醫生的建議下接種疫苗。

  當學校在短時間內出現某種傳染病症狀的學生異常增多時,要及時向屬地縣(區)級疾控中心報告,並協助做好傳染病防控工作。(記者 葉禎)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9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