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寧市啟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産大排查大整治
2022-05-25 09:45:44 來源: 南寧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南寧市啟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産大排查大整治 每兩個月通報曝光重大隱患典型事故

  昨日,南寧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印發《南寧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産大檢查實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南寧將在全市房屋市政工程開展安全生産大檢查工作,進一步推動強化安全生産紅線意識,全面排查各類安全風險隱患,精準發現和嚴厲打擊各類安全生産非法違法行為,最大限度地減少安全事故,全力壓降事故死亡人數,杜絕發生較大及以上事故,構建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

  通知指出,突出重點,強化施工現場重點環節監管力度。突出強化對暗挖工程、深基坑、高支模、起重機械、消防安全等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和城市軌道交通工程、城市隧道工程等重點項目的安全監管,督促工程各參建單位建立健全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控體係,建立健全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清單臺賬,嚴格執行方案交底、安全技術交底、施工監測、施工過程巡視巡檢和驗收制度,嚴防較大及以上事故發生。

  加強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強對深基坑施工中土方開挖、基坑支護、臨邊支護、變形監測等情況的監督檢查,突出抓好施工現場安全組織管理、安全生産教育培訓、專項施工方案落實、安全技術交底、隱患排查治理、應急管理、有限空間作業、復雜地質條件下隧道施工安全風險識別和管控等八個方面的違法違規行為和事故隱患整治工作。高度警惕因地方經濟發展任務重、建築材料價格大幅上漲帶來的壓縮工期、擠佔安全投入等安全隱患,堅決杜絕盲目趕工期、搶進度施工行為。

  加強在建項目防汛、消防安全和值班值守情況檢查,做好突發情況應急處置,提升施工現場安全管控水準,堅決遏制高處墜落、物體打擊等事故發生。尤其是重點加強對“嚴管工程”,以及發生事故被責令全區停工整改的施工企業在本轄區的項目等的監督檢查。綜合運用通報、約談、信用扣分等方式督促有關企業強化責任措施落實,確保問題隱患整改到位。每兩個月通報曝光一次檢查中發現的突出問題、重大隱患和典型事故,強化震懾警示和教育引導作用,營造社會關注安全、參與安全的良好氛圍。(記者 淩劍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君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