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官宣!南寧2022年義務教育階段學校這樣招生
2022-05-24 16:30:20 來源: 廣西日報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官宣!南寧2022年義務教育階段學校這樣招生!民辦學校報名超計劃繼續“搖號”

  5月24日,南寧市教育局發布《關于做好2022年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今年南寧各縣(市、區)、開發區教育行政部門繼續按照“學校劃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學”的總體目標,確保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政策全覆蓋。

  公辦、民辦學校都要免試入學

  《通知》要求全面落實免試就近入學規定,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原則上採取單校劃片(地段劃片)方式。招生片區確定後,應在一段時期內保持相對穩定,確需調整時要審慎穩妥實施。鑒于一些地方人口分布和學校布局具有不均勻性、街區形狀具有不規則性,就近入學並不意味著直線距離最近入學。

  所有公辦、民辦義務教育學校都要嚴格遵守義務教育免試入學規定,不得採用考試、測試或者任何變相形式的統一知識性考試方式選拔生源,不得在入學報名、新生報到等環節組織任何形式的面試面談,不得向學生詢問任何語文、數學、英語等學科知識類問題,不得與校外培訓機構聯合組織以選拔生源為目的的各類考試,或採用校外培訓機構自行組織的各類考試結果,不得將各類競賽證書、學科競賽成績或考級證明等作為招生依據或參考。

  為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繼續實施市區初中地段生政策。根據國家、自治區和南寧市普通高中招生的有關規定,市區公辦示范性普通高中本地戶籍招生計劃一定比例的名額按地段生人數定向分配到市區內承擔地段生源的各初中學校。

  學位緊張要及時發布預警提示

  《通知》要求,建立招生入學工作預警制度。出現常住人口中適齡兒童少年逐年增加、學位供給緊張的情況,各縣(市、區)、開發區教育行政部門要及時向社會發布預警提示,合理引導家長預期。招生期間對區域記憶體在大班額學校進行預警提示。

  在人口密集、學位不足的區域或學校,各級教育行政部門應按“房戶一致、獨立産權、實際居住”優先的原則就近安排本地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讀對口公辦小學或初中。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根據本地生源實際情況細化不同類別入學群體排序規則並提前向社會公布,超量的生源按相對就近原則調配到有空余學位的學校。

  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嚴禁跨市招生

  《通知》要求嚴格規范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秩序。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在審批地范圍內招生,嚴禁跨市域范圍招生。

  橫州市、賓陽縣、上林縣、馬山縣、隆安縣、武鳴區審批設立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原則上在本縣(市、區)域范圍內招生。

  各城區、開發區(不含武鳴區、東盟經開區)和市級審批設立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以及自治區高校舉辦和管理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原則上在興寧區、江南區、青秀區、西鄉塘區、邕寧區、良慶區、高新區、經開區范圍內招生。

  在東盟經開區轄區內辦學,由東盟經開區或市級審批設立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原則上在東盟經開區及興寧區、江南區、青秀區、西鄉塘區、邕寧區、良慶區、高新區、經開區范圍內招生。

  民辦學校報名超計劃繼續“搖號”招生

  2022年,繼續實行公辦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同步資訊登記和報名。適齡兒童少年在家長指導下報讀義務教育學校時,自願選擇公辦學校或民辦學校,不能兼報。選擇民辦義務教育學校的,原則上限報1所。民辦義務教育學校不得擅自設定限制性報名條件。報讀民辦義務教育學校的,統一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門依托招生入學電子平臺受理報名。

  對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報名人數不超過招生計劃的,直接錄取全部報名學生;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實行電腦隨機錄取。每個報讀民辦義務教育學校的學生通過電腦隨機錄取係統隨機取得一個錄取順序號,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根據招生計劃,按照錄取順序號依次錄取。對于因放棄或被取消錄取資格而空出的學位,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可以按錄取順序號依次遞補錄取。

  參加民辦義務教育學校隨機錄取的學生,如已被電腦隨機錄取但自行放棄就讀資格需回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就讀的,按“房戶一致優先、同類排序靠後”原則(同類指本地戶籍生源類或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類),由教育行政部門根據學位情況統籌安排入學,此類學生不屬于地段生。未被電腦隨機錄取的學生,可按照現行招生政策繼續參與公辦義務教育學校的招生錄取。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在進行資格審核和公示後,可在招生計劃內直接錄取舉辦者子女、本校及所屬高校(或單位)在職教職工子女、配建小區居民子女,超過招生計劃的,採取電腦隨機錄取方式錄取。

  南寧市市區民辦初中一年級招生工作安排

  根據《通知》,6月13日-6月17日,南寧市區各民辦初中學校報名,6月下旬,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數的民辦初中學校,進行電腦隨機錄取。具體安排如下:

  1.具有南寧市城區小學學籍的小學應屆畢業生

  (1)6月13日-6月16日,首先由學生家長自行在市區民辦初中報名係統中網上報名,之後在就讀小學辦理報名資訊確認手續,資訊確認後才算報名成功。逾期不辦理資訊確認手續的,報名資訊無效。6月16日18:00為網上報名和資訊確認的截止時間。

  (2)6月17日,市區各小學整理、上報報名資訊,6月17日18:00為學校上報數據截止時間。

  2.具有南寧市城區戶籍、在外地就讀的小學應屆畢業生或其他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

  (1)6月13日-6月16日,學生及其家長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帶齊相應報名材料,到擬報讀的民辦初中學校進行現場報名。學生及其家長到校後,首先由學校進行報名資格審核,通過後方可辦理現場報名手續,6月16日18:00為報名截止時間。

  (2)6月17日,市區各民辦初中學校整理、上報申請報讀本校的學生資訊,6月17日18:00為學校上報截止時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盧際名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9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