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推廣
廣西開展防災減災宣傳周活動
2022-05-24 10:07:25 來源: 自治區人民防空和邊海防辦公室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做好防災減災宣傳教育工作,近日,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防空和邊海防辦公室(以下簡稱“自治區人防邊海防辦”)按照“減輕災害風險,守護美好家園”主題開展防災減災宣傳周活動。

  開展線上線下宣傳,織牢防災減災宣傳網。全區各級人防主管部門積極通過官方網站、新媒體賬號等宣傳平臺,搭建防災減災網絡宣傳主陣地。防災減災宣傳周期間,充分利用網絡媒體時效快、觸達率高等特點,發布防災減災知識等宣傳資訊。同時組織人防志願者隊伍走進學校、社區和集鎮,圍繞防災減災開展主題宣傳,共發放宣傳資料、應急安全手冊、應急包等物品8萬多份(件),普及群眾達30萬人次,將防災減災知識送進千家萬戶。

  抓好人防工程維護管理,夯實防空救災戰鬥堡壘。為提高應急救援能力和應對突發情況的處置能力,自治區人防邊海防辦始終將抓好人防工程的管理維護作為一項重點工作。全區各級人防主管部門不斷完善執法隊伍,激勵幹部擔當作為,做好人防工程管理維護工作。組織執法隊伍結合“雙隨機、一公開”開展常態化檢查,重點對人防工程的安全隱患和防汛防澇防災應急保障功能開展檢查,有序規范開展執法工作。防災減災宣傳周期間開展執法檢查人防工程,確保人防工程的完好率。

  加強警報係統建設,站好“和平守護哨兵”崗。用好人防音響警報器配合發布避災避險警報是做好防災減災的一項重要工作內容,自治區人防邊海防辦積極組織實地考察調研人防警報器的建設、布局、使用、維護、管理等情況。科學制定全區防空警報器發展規劃和安裝選址工作,做好警報器日常維護保障管理,確保人防警報各項指標達到國家要求。通過制定方案將人防警報報知係統建設作為人防“十四五”重點建設任務,將集中力量在2022年、2023年提高人防警報器數量。大力推進警報係統向基層末端延伸,確保能第一時間發布預警報知、安全疏散群眾,站好“和平守護哨兵”崗。

  優化專業隊伍組建,淬煉防空防災鐵軍。為有效履行“戰時應戰、急時應急、平時服務”人民防空職責使命,自治區人防邊海防辦按照自治區國動委部署,依法編實群眾防空兼顧防災減災的專業隊伍。在組建好隊伍的同時,通過結合防災救災強化訓練演練、加強裝備保障、強化檢查督導等有效舉措,進一步優化力量布局和人防專業隊伍的綜合搶災救災能力,練就防空防災“千裏眼順風耳”,積極組織人防專業隊伍、居民群眾進行常態化拉動、開展實戰化演訓,做好防災減災等各項應急救援工作各項工作。(丁佐榮 梁檳 王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程雲
新聞評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7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