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人大代表陳仲南:實施鄉村道路三項工程 推動鄉村振興
2022-03-09 08:19: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網南寧3月9日電 2022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廣西桂平市農業農村局植保植檢站站長陳仲南參與新華網獨家連線時表示,建議通過實施自然村屯道路暢通工程、自然村屯道路提升工程和鄉村道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推動鄉村振興;希望加大推廣農業新技術,真正做到“藏糧于地、藏糧于技”。

  作為來自基層一線、從事農業的人大代表,多年來,陳仲南非常關注鄉村建設。陳仲南表示,在履職中重點是為農業發聲,就農業發展提出相關建議。

  “最深刻、最有成就感的就是2018年提交的《關于加快大藤峽水利樞紐灌區工程建設的建議》,當年得到了中央有關部門的重視,在2020年立項撥款80億元專項資金用于大藤峽灌區的建設,貴港、來賓兩市受益農田達到60多萬畝,解決了人畜飲水和農田灌溉的問題。”陳仲南説。

  今年是陳仲南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履職的第五個年頭,陳仲南帶來的建議主要涉及船舶運輸和鄉村道路建設等方面。針對桂平大藤峽船舶運輸方面,他提出《關于加快推進大藤峽水利樞紐二三線船閘工程建設的建議》,建議將大藤峽的水利樞紐二線三線船閘納入國家層面的重大項目來建設,從基金、用地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援。針對加快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方面,他提出《關于支援廣西實施鄉村道路三項工程推動鄉村振興建設的建議》,即通過實施自然村屯道路暢通工程、自然村屯道路提升工程和鄉村道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打通交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陳仲南介紹,桂平市作為全國糧食生産大縣、全國優質糧生産大市,近年來積極推廣優質高産良種、農作物病蟲綠色防控以及遠端噴霧機、植保無人機的使用,降低肥料農藥使用量達33.7%,每年統防統治面積52.8萬畝,糧食損失率控制在5%以下。

  “我重點就是關注農業糧食安全生産中的問題,為農産品品質安全保駕護航。”陳仲南在桂平等地積極推廣木薯良種良法、超級稻良種、農作物病蟲害統防統治綠色防控技術、淮山標準化栽培技術、荔枝品種改良高接換種技術等,並對鐵皮石斛進行研究與推廣,取得了良好的經濟、社會效益。

  圍繞鄉村振興,陳仲南表示,將帶領農業科技人員,進一步推廣農業新技術,做好公共植保、綠色植保工作的推進,做好農業有害生物的疫情防控,建造高標準農田,打造高産優質良種示范基地,真正做到“藏糧于地、藏糧于技”,讓大家吃飽、吃好。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