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西市地州鎮:復合種植促産業振興-新華網
新華網 > 廣西 > 政務資訊推廣 > 正文
2024 03/21 15:56:37
來源:廣西日報

靖西市地州鎮:復合種植促産業振興

字體:

  【原標題】靖西市地州鎮:復合種植促産業振興

  日前,走進靖西市地州鎮澳洲堅果種植基地,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齊的堅果樹青蔥翠綠,新發的嫩芽隨風搖曳,幾十名工人正仔細地給每一株堅果樹除草松土、補肥補水、修剪樹冠……基地呈現一片忙碌景象。

  “在這裏護理果樹離家近,活也比較輕松,每天能有100元左右的收入。”地州鎮地州街龍昌屯村民黃其肖説。

  靖西市地州鎮澳洲堅果種植基地佔地面積2000畝,通過採取村企聯建等方式,先後帶動周邊9個村(街)以村集體入股的方式參與發展建設,在果樹種植、管護、採摘等關鍵期,可吸納近百名村民就近務工,既帶動了村集體經濟穩定增長,也促進了當地村民就業增收,有效助力鄉村發展振興。“現在準備到果樹開花時期,需要加強管護,春耕開始後,我們每天至少安排30名工人進行管護,保證果樹今年長勢良好。”基地負責人鐘騰武介紹。

  今年以來,地州鎮積極探索産業聯農帶農增收模式,圍繞“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特色産業發展思路,通過盤活閒置林地資源、推廣多元化種植等方式,穩步擴大澳洲堅果、油茶等種植規模,並建立“土地流轉+入股分紅+務工報酬”的聯結機制,進一步拓寬了群眾和村集體經濟增收渠道。

  “今年,我們整合了3個村的閒置林地資源來發展‘澳洲堅果+油茶’復合種植,目前已新栽澳洲堅果1000畝、油茶1000畝、百香果800畝,500多名村民在家門口實現務工增收。”地州鎮黨委委員、副鎮長陸則霖介紹。(王艷群 趙福播 鄧顯建)

【糾錯】 【責任編輯: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