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首次開展地下河流域岩溶碳匯調查評價-新華網
新華網 > 廣西 > 正文
2024 03/13 11:44:12
來源:廣西日報

廣西首次開展地下河流域岩溶碳匯調查評價

字體:

  【原標題】廣西首次開展地下河流域岩溶碳匯調查評價

  日前,記者從廣西地質調查院了解到,新春伊始,該院地質工作者就奔赴靖西市坡豆河流域,全力以赴推進岩溶碳匯科研項目實施,為碳封存地質調查評價提供“廣西方案”。

  據介紹,廣西地質調查院于2023年承擔實施了“廣西靖西市平江流域地下河流域岩溶碳匯調查評價”項目,這是我區首次開展地下河流域岩溶碳匯調查評價。該項目旨在採用現代化調查監測手段,提高廣西碳匯通量計算精度,服務碳排放交易,初步形成碳迴圈監測網絡,建立流域碳匯過程動態監測站,開展碳酸鹽岩風化過程觀測研究。

  作為廣西岩溶碳匯研究的主力軍,近年來,廣西地質調查院積極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大力培養相關研究人才,成立了岩溶碳匯研究團隊,立足廣西資源稟賦,依托國家及廣西自然科學基金項目,持續加強與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合作,在我國西南岩溶區開展了大量監測研究工作,進一步發展了岩溶動力學理論,在岩溶關鍵帶水迴圈過程及評價方法、岩溶碳匯監測方法等方面取得了創新成果。

  廣西地質調查院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該院將加快推進岩溶碳匯調查研究,高品質做好“廣西靖西市坡豆河流域岩溶碳匯調查評價”項目實施,有序開展對坡豆河岩溶流域水文地質調查、土壤調查、地下水動態監測等工作,刻畫流域水文地質概念模型,建立坡豆河碳匯過程動態監測站並進行流域碳匯動態監測,致力打造“中國最南端岩溶碳匯産學研基地”,推動廣西岩溶碳匯研究工作取得新進展,以實際行動助力“雙碳”目標實現。(唐廣生 杜小品)

【糾錯】 【責任編輯: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