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丨一窗看盡烏英寨-新華網
新華網 > 廣西 > 正文
2023 11/29 08:38:10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一窗看盡烏英寨

字體:

  烏英苗寨位于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和貴州省從江縣交界的大苗山深處,是中國傳統村落。村民們居住的吊腳樓是苗族傳統建築,從一樓到三樓,有很多窗戶,這種設計既有通風防潮的需要,也便于生産生活。

  吹蘆笙、唱苗歌、看風景、曬谷物、晾亮布……一扇扇窗,窗裏窗外,經歷四季更替,生活百態,展示了苗族的多彩文化,也濃縮了時代的滄桑巨變。

  烏英苗寨老人梁安合(左)和老伴在看窗外的風景(2023年2月26日攝)。

  烏英苗寨的女孩子們在窗前合影(2019年2月5日攝)。

  烏英苗寨婦女吳妹秋在晾曬亮布(2023年8月31日攝)。

  在烏英苗寨夜校,婦女們在教室裏學習(2023年11月26日攝)。

  在烏英苗寨,準備參加活動的青年在窗外合影(2018年1月17日攝)。

  在烏英苗寨,兩個小朋友在看窗外的風景(2023年10月14日攝)。

  烏英苗寨村民在木樓裏觀看窗外的籃球比賽(2019年7月19日攝)。

  烏英苗寨村民在窗外晾曬亮布(2023年10月10日攝)。

  在烏英苗寨,一個小朋友在家裏蕩秋千(2023年10月4日攝)。

  冰雪中的烏英苗寨(2021年12月26日攝)。

  烏英苗寨村民吳新仁整理窗外的民宿招牌(2022年9月11日攝)。吳新仁曾在外打工,多年前回到家鄉創業,在村裏辦起了第一家民宿。

  夕陽灑在烏英苗寨居民樓的窗戶上(2023年10月4日攝)。

  一名烏英苗寨村民從風雨樓裏看窗外的風景(2023年10月4日攝)。

  在烏英苗寨,老人們在窗外的小廣場上曬太陽(2023年3月15日攝)。

  記者:黃孝邦、胡星宇

  圖片編輯:陳海通、王化娟、鄭雅寧

  新媒體編輯:鄧堅、周大慶、郝建偉、盧燁

  制作:新華社攝影部AIGC實驗小組

【糾錯】 【責任編輯:蔣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