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森林精靈”東黑冠長臂猿-新華網
新華網 > 廣西 > 正文
2023 11/20 16:50:00
來源:新華網

守護“森林精靈”東黑冠長臂猿

字體:

  眼下,位于中越邊境的廣西百色靖西市壬莊鄉,寒意漸濃。連綿不絕的喀斯特山林間,一陣婉轉悠揚、清脆嘹亮的“歌聲”劃破了清晨的寧靜,這“歌聲”來自曾消失半個世紀之久、被當地人稱為“山歌王子”的東黑冠長臂猿。

  “東黑冠長臂猿放歌,一般是宣誓領地或呼喚家庭。‘大家長’通過‘歌聲’把家庭成員聚在一起,昭告新的一天開始了。”廣西邦亮長臂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主任楊江説,一般先由雄性首領領唱,接著是所有家庭成員一起大合唱。一個家庭的“歌聲”越動聽、越有節奏感,往往説明這個家庭發展得越成熟、越穩定、越團結。

  東黑冠長臂猿固定的家庭結構為“一夫兩妻”,家庭建立兩年後便開始有幼猿出生。(黃蒿和 攝)

  在介紹東黑冠長臂猿時,楊江如數家珍:東黑冠長臂猿在性成熟之前,不管雄性還是雌性,都是一身黑毛髮。在性成熟之後,雄性東黑冠長臂猿“一黑到底”,雌性則頭頂黑冠,身上毛髮漸漸變成金黃色,臉上毛髮變成白色,故又被稱為“金絲玉面”。

  “野果、嫩枝嫩葉等是東黑冠長臂猿鐘愛的‘主食’,螞蚱等小昆蟲則是它們的‘零食’。”楊江説,東黑冠長臂猿很貪玩,每天至少有三分之一時間在玩耍。

  東黑冠長臂猿的生活習性,決定了它們對棲息地的品質要求非常高。然而,由于人類活動、森林萎縮等原因,導致適合它們生存的棲息地越來越少。加上東黑冠長臂猿繁殖率很低,幾乎每三年才有一胎,種種因素為東黑冠長臂猿種群的急劇衰減埋下隱患。

  據介紹,東黑冠長臂猿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在上個世紀50年代,國際上公認該物種已滅絕。直至半個世紀後,東黑冠長臂猿才在中越邊境被重新發現。

  如今,東黑冠長臂猿全球僅存140余只,種群數量非常稀少。廣西邦亮長臂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及其相鄰的越南重慶長臂猿保護區,是其已知的唯一棲息地。

  直立行走的東黑冠長臂猿在樹冠上來去自如。(黃蒿和 攝)

  2011年,中越雙方簽訂合作備忘錄,開展聯合調查、保護交流會和聯合巡護執法,為東黑冠長臂猿打造宜居棲息地。10多年來,中越兩國跨境攜手合作,東黑冠長臂猿棲息地得到有效修復。

  百色市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方業松介紹,近兩年來,百色市以林長制為抓手,成立市、縣、鄉、村四級林長體係,並完善部門聯動協作機制,在邦亮保護區實行“一區一警”“一林一護”林長網格化管理制度,強化保護區巡護和執法力量,保護東黑冠長臂猿及其賴以生存的棲息地。

  2022年,壬莊鄉派出所與邦亮保護區共同組建了首支東黑冠長臂猿護衛隊,不定期在保護區及周邊村屯開展聯合巡邏、邊境基礎設施維護、法律法規宣傳。

  經過多年來強化資源保護力度,東黑冠長臂猿受到威脅和人為幹擾程度大幅降低,棲息地品質逐年提高,國內東黑冠長臂猿種群數量已從發現之初的3群19只,增長到目前的5群36只。

  自覺保護東黑冠長臂猿的意識也逐漸在當地群眾心中扎根。家住邦亮保護區旁的壬莊鄉敏馬村大篤屯村民黃天國當了10年護林員,于2019年退休。如今,他的兒子黃邦還也成為護林員隊伍中的一員。

  “守護東黑冠長臂猿,就是守護我們共同的家園。”黃邦還説。(記者陳一帆)

【糾錯】 【責任編輯: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