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合作橋梁 守護百姓健康——忻城縣粵桂醫療衛生協作側記-新華網
新華網 > 廣西 > 政務資訊推廣 > 正文
2023 09/20 18:29:12
來源:來賓日報

搭建合作橋梁 守護百姓健康——忻城縣粵桂醫療衛生協作側記

字體:

  【原標題】搭建合作橋梁 守護百姓健康——忻城縣粵桂醫療衛生協作側記

  同飲一江水,兩廣一家親。9月13日,廣東省茂名市信宜市、高州市、化州市三市醫療幫扶團隊再一次來到忻城縣“送人、送醫、送技術”,持續深化兩地醫療衛生技術業務交流活動,讓忻城群眾能夠繼續享受到優質的醫療衛生服務。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自三市與忻城縣結對進行粵桂協作和結對幫扶以來,醫療衛生事業便是聚焦的重點領域。一批又一批的醫療幫扶團隊如約而至,為的是將全新的思路和治療方法留在忻城、惠及群眾,做到“人走技術不走”。

  今年以來,信宜市、高州市、化州市共選派35名醫療專家到忻城縣結對幫扶醫療機構開展不少于6個月的駐點幫扶工作(組團式幫扶兩批次9名、其中1名擔任忻城縣人民醫院院長)。幫扶期間,累計開展手術464臺、手術示教139臺、教學查房623次、疑難病例討論102次;開展專業知識講座145場,共有2384名醫護人員參加講座。

  多項革新 構建醫院發展新格局

  以新理念推動新發展。忻城縣人民醫院將幫扶團隊的先進理念和技術“移植”到忻城縣醫療領域。今年以來,共培育適宜新技術關節鏡下膝關節遊離體取出術等共14項。

  “專家從理論知識、實際操作等方面進行手把手指導,特別是心血管及危重症患者的診治,開拓了我們對疾病精準診治的新視野。”縣人民醫院內一科醫生羅小鳳説。

  信宜、高州、化州三市整合粵桂項目資金共計335多萬元,支援忻城引進C型臂X光機、DSA等大型診療設備,不斷提升科室綜合能力。此外,三市捐贈粵桂社會幫扶資金共計16萬元,支援忻城縣中醫醫院、婦幼保健院、馬泗鄉衛生院、紅渡鎮衛生院、果遂鎮衛生院等發展院內診療項目,同時向中醫醫院捐贈電腦等價值6萬元的辦公設備,進一步提高了醫院工作效率。在粵桂專家的帶領下,忻城縣人民醫院眼耳鼻喉科正式挂牌成立並發展成為特色學科,實現了眼耳鼻喉常見病、多發病的自主診療,緩解了縣內眼耳鼻喉科病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實際惠民 增強群眾生活幸福感

  三市醫療幫扶團隊的專家多次深入果遂、新圩等鄉鎮開展義診活動,讓群眾不出鄉(鎮)就可以享受到專家診療服務,為當地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醫療服務便利。今年以來,累計開展送醫送藥義診活動23次,受益群眾900余人。此外,三市醫療幫扶團隊還帶來了醫療救治資金,減輕患者救治負擔。今年以來,三市向忻城縣捐贈各類醫療救治資金共50萬元,無償為當地群眾提供救治,緩解農村群眾用藥難題,保障基層群眾看病就醫需求。

  下一步,忻城縣將對接東部更多優質資源,持續拓展結對幫扶和人才支援覆蓋面,加強縣內隊伍建設。全力落實交流幹部人才關心關愛工作,持續開展技能提升培訓工程,持續深化粵桂醫療衛生協作,不斷開辟粵桂醫療協作新路,推進鞏固健康扶貧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動兩地衛生健康事業再上新臺階。(韋雨淇)

【糾錯】 【責任編輯: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