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桂“協奏曲” 共續“山海情”——忻城縣持續深化粵桂協作工作側記-新華網
新華網 > 廣西 > 政務資訊推廣 > 正文
2023 06/15 16:12:19
來源:來賓日報

粵桂“協奏曲” 共續“山海情”——忻城縣持續深化粵桂協作工作側記

字體:

  【原標題】粵桂“協奏曲” 共續“山海情”——忻城縣持續深化粵桂協作工作側記

  粵桂一心,協作雙贏。5月中旬,忻城縣委書記韋猛率考察組赴廣東省茂名市的信宜市、高州市、化州市考察對接,並召開粵桂協作聯席會議,進一步加強溝通交流,持續深化幫扶協作,更好助力忻城縣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自2021年與廣東茂名三市開展結對幫扶以來,忻城縣在茂名、來賓各級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緊緊圍繞國家東西部協作各項工作部署,在産業合作、勞務協作、人才交流等重要民生領域深化協作,促進兩地互通互補、發展共贏。

  立足資源優勢 深化産業協作

  忻城縣充分運用“三市一縣”創新協作平臺,借助東部優勢,發掘本地發展潛力和資源稟賦,圍繞特色農業、重點工業、文化旅遊等重點領域,縱深推進産業幫扶融合。

  近年來,依托粵桂協作平臺,忻城縣統籌粵桂資金在紅渡鎮、古蓬鎮、安東鄉等地建設多個標準化桑蠶産業基地,探索形成農業農村經濟發展新模式,農業科技成果産業化惠及忻城6000多戶農戶。

  廣西忻城繭絲綢産業園是忻城縣粵桂協作聯動招商攜手共建的最大項目,總投資約50億元,第一期投資11.4億元,先後投入廣東幫扶資金7326萬元,建設從桑園改良、育蠶養蠶、繅絲織綢到印染加工、服裝成衣、副産品綜合利用的全産業鏈,打造全國單體最大的現代繭絲綢産業園。園區全部達産後,預計可提供1.5萬個就業崗位,産值逾100億元,將成為地方經濟發展和聯農帶農的“新引擎”。

  線上線下聯動 拓寬勞務協作

  忻城縣認真貫徹落實就業優先政策,加強資訊跨區域常態化對接,促進就業供需精準對接,強化就業技能培訓和勞務輸送,打造“一縣一企”農村勞動力穩崗就業基地,有力促進農村脫貧勞動力務工就業。

  5月25日,2023年茂名·來賓(忻城)勞務協作大型招聘會在忻城縣舉行,來自粵桂兩地的48家企業到場招聘,提供就業崗位1826個。今年以來,兩地人社部門通過對接東部用工企業,以“線上+線下”的方式聯合開展招聘會12場次,累計提供約2萬個就業崗位。

  截至目前,兩地共組織開展農村電商、竹編工藝等粵桂協作勞務技能培訓17期,幫助建設9個就業幫扶車間,開展“點對點”赴粵返崗勞務輸送122車次,多渠道幫助忻城農村勞動力實現就業1.2萬余人,為忻城群眾穩崗增收裝上了“穩定器”。

  架起幫扶“橋梁” 促進人才協作

  近年來,兩地持續在黨政、醫教、鄉村産業等領域加強人才交流協作,發揮三市“組團幫扶”的人才、技術優勢,賦能忻城各領域高品質發展。

  “通過幫扶,忻城縣人民醫院順利推進6S精益管理項目建設,完善婦科、骨科、眼耳鼻喉科等科室設備,在專家門診、資訊係統管理、科室管理等方面進行改革,並開展了18項新適宜技術應用。”5月31日,在粵桂醫療協作座談會上,挂職忻城縣人民醫院院長幫扶專家李維表示。

  據統計,2021年以來,茂名共選派6名黨政挂職幹部和173名教育、醫療、農技專業技術人才到忻城駐點支援,兩地聯合舉辦鄉村振興幹部培訓17期、專業技術人才培訓86期,累計培訓3990人次。通過粵桂人才協作,忻城縣不斷夯實人才隊伍力量,綜合服務水準持續提高,特別是醫療領域取得顯著成效。2022年,忻城縣實施三級手術1947例,同比增長49.8%,為忻城人民健康築起更堅實的“防護盾”。(韋娟娟 張龍健)

【糾錯】 【責任編輯: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