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陸運河全線首倉結構混凝土順利完成澆築-新華網
新華網 > 廣西 > 正文
2023 05/30 18:40:25
來源:新華網

平陸運河全線首倉結構混凝土順利完成澆築

字體:

  新華網南寧5月30日電(記者陳露緣)5月30日2時,隨著布料機將最後一車混凝土下料至青年樞紐泄洪閘13號壩段倉面,平陸運河全線首倉結構混凝土順利完成澆築。

  泄洪閘是青年樞紐工程項目的控制性工程,主要由泄洪閘主體、連接壩、電站廠房、魚道、門機和交通橋等結構組成。其中,泄洪閘共有16段連接壩,需澆築混凝土約16.9萬立方米。

  平陸運河全線首倉結構混凝土澆築現場

  在施工過程中,平陸運河集團統籌規劃、中交四航局精心組織施工,圍繞施工關鍵節點,梳理各項前置條件,在不到三個月時間內,高標準建成了可月生産15.6萬立方米預冷混凝土的攪拌站、單日鋼筋加工量達到300噸的智能化鋼筋加工配送中心,並建成了行業領先的高水準工地試驗室,為現場施工提供了強大動力支撐。

  針對首倉壩段混凝土的控溫難點,平陸運河集團制定了專門的大體積混凝土溫控方案,通過攪拌站風冷係統、加冰及冷水拌和來降低骨料及膠凝材料的拌和溫度,從而確保攪拌站出機口混凝土的溫度不超過16℃,同時加強混凝土運輸過程中保溫措施,確保混凝土入倉澆築溫度控制在22℃以下,以保證首倉澆築混凝土澆築品質;針對青年樞紐存在海水上溯導致混凝土氯離子腐蝕的難題,開展運河大體積混凝土超百年耐久性提升關鍵技術研究,通過多種措施提升首倉壩段水位變動區及水下區混凝土的耐久性,從而達到泄洪閘混凝土超百年服役性能。

  平陸運河首倉混凝土順利澆築是繼3月18日青年樞紐導流明渠通水節點完成後的又一重要節點,標誌著青年樞紐工程由基礎開挖轉入主體混凝土澆築施工階段,為12月份順利完成泄洪閘施工奠定了堅實基礎。(完)

【糾錯】 【責任編輯: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