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深入開展領導幹部插手工程項目專項整治-新華網
新華網 > 廣西 > 正文
2023 05/29 10:32:46
來源:廣西日報

廣西深入開展領導幹部插手工程項目專項整治

字體:

  【原標題】我區深入開展領導幹部插手工程項目專項整治

  近日,自治區審計廳根據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審計監督職能作用和反腐“利劍”作用,深入開展領導幹部利用職權或影響力插手工程項目謀私貪腐問題專項整治工作(簡稱“專項整治工作”),助力建設優質工程、綠色工程、廉潔工程。

  自治區審計廳制定出臺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于“深化整治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的腐敗”的重要部署,聚焦“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緊盯工程建設重要崗位、重要環節,強化對個人專斷定調子、明來暗往鋪路子、假公濟私批條子、隱身幕後當影子、縱容默許打牌子、斡旋站臺撐場子、相互勾連搭梯子和推阻刁難使絆子“八種情形”開展整治,著力加大典型案件查辦力度。

  自治區審計廳聚焦權力規范運作,充分發揮審計在反腐治亂方面的重要作用,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圍繞審計主責主業,把維護好財經紀律、推動完善工程領域治理作為工作切入點和立足點,堅決查處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的腐敗,在實施各類審計項目過程中,對涉及到的工程項目,緊盯主管部門、監管部門、項目建設單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成員,重點關注工程項目從決策審批、招標投標、建設管理、預算結算、竣工驗收和物資採購等重要環節,從建設項目的審批程式和建設管理過程中的決策情況、招投標程式及其結果、概算執行情況、合同履行情況、工程變更情況、工程價款支付情況、設備和材料採購情況、工程驗收及工程結算情況方面進行審查核實、強化監督。透過存在的表像問題,深入分析背後是否存在“八種情形”的謀私貪腐問題,加大對不正確履職、審核把關不嚴、盲目決策、內外勾連等問題線索移送力度。

  截至5月上旬,在2022年度自治區本級預算執行和決算草案編制情況審計、工業振興專項資金管理使用及績效情況專項審計調查、自治區本級零基預算改革實施情況審計中,關注工程建設項目65個。下一步,自治區審計廳將持續在構建集中統一、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審計監督體係,更好發揮審計監督作用上聚焦發力,切實深化專項整治工作,形成常態化、動態化震懾。(趙超 張世松)

【糾錯】 【責任編輯: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