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鄉村VLOG|看“雞窩”村如何變身“網紅”村-新華網
新華網 > 廣西 > 正文
2023 05/29 08:36:45
來源:新華網

潮·鄉村VLOG|看“雞窩”村如何變身“網紅”村

字體:

  新華社南寧5月28日電(記者盧羨婷、陳露緣、楊馳)在漓江支流遇龍河畔,有一個遠近聞名的“網紅”村——廣西桂林陽朔鎮雞窩渡村。灰瓦白墻、屋舍儼然、花團錦簇……擇一處民宿,詩意棲居,成為許多遊客在雞窩渡的“打開方式”。

  誰能想到,就在幾年前,雞窩渡村還污水橫流、畜禽亂竄,許多遊客到了村口轉身就走。

  2019年,陽朔縣對沿河部分村屯開展“五拆五清五建”環境綜合整治,陽朔鎮抓住發展機遇,推動雞窩渡村列入廣西壯族自治區精品示范村名單,以鄉村旅遊為切入點,鼓勵有條件的村民積極參與旅遊開發。

  一開始村民們並不情願,“要拆掉自家的豬圈、牛圈,大家肯定不願意。”村民陶秀瓊説。在村幹部和一些高端民宿的動員和帶領下,部分村民代表到外地參觀學習,回來後,村民代表率先拆除自家欄圈,號召大家參與鄉村旅遊建設。

  “大環境變好了,我們才能發展旅遊!”陶秀瓊説。

  村民們的心結解開了,主動投身到“五拆五清五建”工作中。當地黨委政府確定以精品高端民宿為主導産業,以鄉村旅居、度假休閒、濱水遊賞為主導功能,對老舊房屋進行風貌改造,對村莊基礎設施進行完善,對房前屋後進行綠化美化,全力打造鄉趣旅居營地。

  僅3個月,雞窩渡村變樣兒了!

   經過風貌改造的雞窩渡村變身成為鄉趣旅居營地。新華社記者 楊馳 攝

  當地黨委政府鼓勵村民參與旅遊開發,同時引入外地投資者修建特色度假民宿酒店,現在村裏高端民宿酒店就有10多家,旅拍、瑜伽、太極、中醫療養等主題活動成了“網紅”村的亮點,吸引了不少遊客在此停留,盡情享受慢生活……

  許多村民將房子出租給外地投資者,每年租金收入就有一二十萬,還有村民將自家的房子重新裝修,自己開起民宿或農家樂。

  記者走進村民張木發家的民宿,得知12個房間已經全部入住,有的遊客在一樓的大堂裏喝茶閒聊,有的在餐廳裏吃飯,一派熱鬧景象。樓門口停滿了外地車牌的小汽車。張木發説,當初沒想過在家門口建車位,現在才知道這是“硬需求”。

    如今的雞窩渡村增設了不少打卡點,深受遊客們的喜愛。新華社記者 楊馳 攝

  張木發的愛人王秀瓊上午在民宿打掃衛生,下午就趕到萬景碼頭劃竹筏。今年春節以來,遇龍河竹筏遊客暴增,夫妻倆輪換,有時候一天能撐10趟竹筏。

  2016年1月,遇龍河景區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完成遇龍河數千條竹筏的全部收購,真正實現了遇龍河竹筏漂遊的統一經營、統一管理、統籌利益分配的新格局。

   不少雞窩渡村村民參與到遇龍河竹筏漂遊工作中。新華社記者 楊馳 攝

  公司副總經理賴玉芬説,遇龍河旅遊提檔升級後,旅遊秩序更好了,遊客滿意度高了,當地村民收入也增加了,景區每年還拿出10%的營業收入,作為沿河村民的分紅,“景區輻射帶動周邊群眾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王秀瓊回憶説,14年前她剛嫁到雞窩渡村時,村裏的環境可以用“臟亂差”來形容。而今,“雞窩”變成了“鳳凰窩”,村民的生活越來越好了,“我現在走到哪裏,只要別人聽説我是雞窩渡村的,都説‘你們那裏現在好了’,我感覺非常自豪!”

【糾錯】 【責任編輯: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