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甘肅 > 正文
2024 04-16 17:26:59 來源: 甘肅科源電力集團

甘肅科源電力集團:深植合規文化 夯實高品質發展根基

2024-04-16 17:26:59     來源: 甘肅科源電力集團
字體:
分享到:

    4月15日,甘肅科源電力集團策劃編制的450余冊《合規管理指引手冊(合規管理實施細則篇)》在全公司范圍內發放。

    合規人人有責。在合規管理的實踐中,最基本的是要獲得員工的思想認同,激發員工從心底深處産生的合規意識,從而形成對合規行為的認同。《合規管理指引手冊》係列工具書是科源集團結合公司經營業務實際,組織專業團隊力量創新策劃的指導性“口袋書”,從可看、可學、可用的角度,引導員工有效識別、評估和防范各類法律合規風險。今年1月印發的合同篇,從合同的起草、內容審核到歸檔管理等方面進行了詳細地闡述,獲得了公司員工的一致好評。

    合規管理實施細則是該係列工具書的第二篇,手冊從合規管理職責,合規管理重點業務要求,合規管理制度建設,合規管理的機制運作及內容,合規文化及宣貫,合規隊伍建設、資金及數字化保障以及合規管理考核評價與追責等方面展開,為公司倡導依法合規、誠信經營的價值追求,厚植合規文化,加強合規隊伍建設,打造專業化、高素質的法律合規隊伍等提供了指引。

    據悉,科源集團還制定了詳細的法治合規年度培訓計劃,2024年圍繞數字化法治企業建設平臺操作手冊、新《公司法》重點修訂內容、公司經營管理合規風險識別及防范措施等方面,針對不同崗位需求開展可操作性的培訓,打造多層次、多領域、多形式的合規教育培訓體係。“所有員工都應該接受合規培訓,我們希望通過多種形式的宣教活動,增強合規文化的滲透力和感染力,讓合規不僅是一種意識,更成為一種行為、一種責任。”該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

    “我想用三個詞來形容我心目中的電網人:第一個詞,是信念。初心是最好的答案,而前行是最清晰的方向。第二個詞,是擔當。一個人的前行是無畏和奉獻,而一群人的前行,是恪守與擔當。第三個詞,是奮鬥。我們要仰望星空,也要篤定前行。這份篤定是我們開展合規業務的底線,這份篤定,是我們牢記風險安全的初心!”3月27至28日,在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舉辦的“合規從我做起”主題演講競賽中,來自科源集團的三位選手結合自身崗位實際,聚焦安全生産、招投標和網絡安全等方面講述了自己在工作中發生的合規故事,最終科源集團在此次競賽中獲得“優秀組織獎”。

    一直以來,科源集團堅持文以化人,主動將合規文化建設納入公司經營、改革和發展的總體戰略布局中,堅持“像對待安全一樣對待合規”。

    開展重點崗位合規管理知識普考,簽署合規承諾書,邀請專家開展“民法典”知識講座交流,設立“6333”法律諮詢熱線……這一係列見行見效的實際舉措將合規的制度化管理逐級上升為員工意識形態的認同和自我約束,“時時合規、事事合規、人人合規”的理念逐漸在該公司員工的思想意識和行為習慣中落地生根,全員依法合規蔚然成風,企業合規管理的根基更穩更牢。

    與此同時,該公司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合規管理體系,3月14日,科源集團法治建設、法治宣傳教育暨合規委員會正式成立。3月末,該公司將法律、合規管理職責調整至審計部,更名為“審計監管部(法律合規部)”;撤銷“法務柔性團隊”,成立“法務中心”。專業管理模式的變革創新,讓該公司在強化全員守法誠信、合規經營意識,更好發揮法律服務保障作用的道路上邁出了新的一步。

    基業長青,合規先行。合規文化的建設是一項長期工程,科源集團將繼續以合規經營價值觀為導向,深入營造學合規、講合規的良好氛圍,從嚴從實抓合規,將合規要求貫穿到一線,切實提升全員合規履職能力,賦能公司高品質發展合規有序。(何雯青 徐薇婷)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