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甘肅 > 正文
2024 04-15 17:39:45 來源: 國網蘭州供電公司

國網蘭州供電公司:“拋繩”變“挂繩” “小飛人”帶電作業更高效

2024-04-15 17:39:45     來源: 國網蘭州供電公司
字體:
分享到:

    4月12日,在位于甘肅定西臨洮縣330千伏熙彭一線2號桿塔春檢現場,國網蘭州供電公司員工首次採用改進的“無人機挂繩+電動升降裝置”新工法,等電位帶電作業安裝三相導線分布式故障診斷儀。新型“無人機挂繩”方式的優化應用,為輸電線路帶電作業提供了新的安全保障。

    據悉,傳統的“無人機拋繩+小飛人”工法是通過無人機帶一條細的絕緣牽引繩跨過導線,然後採用“小繩拉大繩”的方式把兩條絕緣繩拉過導線,從而搭建好等電位作業人員的升降通道和安全後備保護通道,帶電作業人員利用電動升降裝置攀爬到帶電導線上進行帶電作業。和以往通過攀爬絕緣軟梯進入導線相比,這種方式把帶電作業由人工作業變成了機械化作業。

    然而,“無人機拋繩”過程中最難的環節是地面作業人員配合“小繩拉大繩”的過程,這個環節需要3至4名地面作業人員配合,才能保證絕緣繩被順利拉過導線而不被卡住,往往耗時40分鐘以上。此外“小繩拉大繩”中導線對絕緣繩有磨損,降低了絕緣繩的使用壽命。

    “這款導線挂點裝置確實太方便了,不但降低了我們地面配合人員的勞動強度,還節約了將近一半的工作時間。”地面配合人員王立春在帶電作業現場感嘆道。此次帶電作業中,該公司首次採用“無人機+導線挂點裝置”的新型“無人機挂繩”方式,通過可以閉鎖的導線挂點裝置將絕緣繩直接懸挂在帶電導線上,省去了“小繩拉大繩”這一步驟,從而使無人機承受的絕緣繩重量減輕一半,解決了以往拋繩過程容易發生絕緣繩和牽引繩連接不牢固的問題,將絕緣繩搭挂時間縮減到20分鐘以內,提高了帶電作業效率。

    下一步,國網蘭州供電公司輸電運檢中心將持續強化班組機械化檢修能力,優化帶電作業工法,打造全業務核心班組,做到各項業務熟練、工法領先。(丁偉 李小東)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