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甘肅 > 正文
2024 04-12 18:14:22 來源: 國網蘭州供電公司

國網蘭州供電公司:“線上+線下”聯動應對異常天氣

2024-04-12 18:14:22     來源: 國網蘭州供電公司
字體:
分享到:

    4月12日至15日,中國氣象局、甘肅省氣象局連續發布大風災害風險預警,甘肅將出現極端強對流天氣,最大出現11級大風,氣溫將驟降6至10攝氏度,其中13日,蘭州北部大風災害風險較高。國網蘭州供電公司迅速響應,密切關注天氣變化趨勢,通過指揮中心統一部署防范應對措施,提前下發防高墜、防火災、防設備故障風險預警通知,指揮各運檢單位開展特巡特護,並通過統一視頻平臺、輸電全景平臺等線上可視化係統關注各地區氣象實況,強化異常天氣期間安全風險管控。

    “指揮大廳就是應急管控的前沿陣地,春季氣象變化萬千,我們要通過可視化係統實時關注異常變化,為現場人員做好警示保障。”4月12日交接班時,國網蘭州供電公司指揮中心應急管控組組長、當日指揮長張強向當值人員交代重點關注事項,持續的異常天氣大大增加了現場安全的不確定性,他的指揮壓力成倍增加。“有的工程現場存在登高作業,一旦風力達到五級,將對登高人員造成威脅,五級及以上大風禁止高處作業,大風吹起彩鋼板、大棚、地膜等將影響電網穩定運作,我們要發揮資訊係統匯集優勢,依托線上手段實時關注氣象變化,確保極端天氣下無人身事故和次生危害發生。”

    據悉,國網蘭州供電公司指揮大廳集中接入輸電、變電、配電、電纜、安全、調度自動化、應急指揮、消防等多專業管控係統,近期完成新一代集控站監控係統、保信子站延伸終端的部署安裝,指揮中心成為該公司安全、生産資訊係統匯集的重要場所。

    近期,蘭州各地多發大風天氣,是山火高發季節,各類檢修施工任務集中,電網運作方式調整頻繁。該公司指揮中心將踐行“資訊匯集、過程管控、預警研判、指揮協調”宗旨,推動“線上+線下”齊聯動,嚴格落實防山火、防風等季節性運維保障措施,做好現場安全管控,在各單位加強現場巡視的同時,開展輸電、變電、配電、電纜專業視頻輪巡,全面掌握天氣變化、現場作業、電網運作等情況,及時發布預警,閉環管控,提高風險應對能力,全力保障電力供應安全穩定可靠。(蔣甘寧)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