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甘肅 > 正文
2024 03-21 09:20:02 來源: 蘭州西機務段

鐵路機車乘務員的堅守

2024-03-21 09:20:02     來源: 蘭州西機務段
字體:
分享到:

    有一種責任叫做“我一直在崗位”;

    有一份精神叫做“舍小家為大家”。

    當大家背起行囊,踏上回家過年的美好旅途之時,有那麼一群人一如既往 堅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做著最不平凡的事,他們用堅守詮釋責任,他們的平凡因這份默默奉獻而不平凡,他們是億萬旅客平安回家路的守護 ,也是貨物安全運輸的尖兵和前哨,他們就是鐵路機車乘務員。

    截至3月5日,為期40天的2024年鐵路春運攻堅戰圓滿收官,但在貨物運輸需求日益旺盛的隴海線上,蘭州西機務段東線運用車間的幹部職工們在每一公里鐵路線上、在每一臺機車司機室、在每一個日日夜夜中,用一列列貨物列車的安全運作默默續寫著他們的故事。

    一位90歲高齡的老母親每年春節都期盼著和兒子的團聚,但每一年都等到的只是他一個問候的電話。他叫緱國雄,是蘭州西機務段東線運用車間黨總支書記,在他30多年的鐵路工作生涯中,始終堅守對鐵路行車安全的無私奉獻和初心,常年扎根在鐵路行車一線,尤其是在春運的重大任務面前,為了確保運輸生産任務的圓滿完成,他嚴格按照段黨委關于春運工作安排部署,積極組織車間全體黨員幹部思想動員和安全風險研判,並充分發揮一名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帶頭扎根到現場,與不能回家過年的單身職工進行談心和慰問,疏導職工思想上的負擔,引導每一名黨員積極帶動身邊的群眾。在擔當區段沿線有雨雪天氣時,他以身作則,主動跑到整備線去盯控每一臺出庫機車的砂箱砂滿、砂管暢通和機車試驗情況,確保每一臺出庫機車以良好的狀態克服惡劣天氣,運作中能夠安全牽引整列貨物列車到達目的地。

    “看到緱書記的身影在運輸一線來回奔波,徹夜徹夜 在派班室盯控每一個出勤機班運作中的注意事項和關鍵點,還叮囑我們多帶點吃的,工作中要注意自己的身體。他是我們青年職工學習的榜樣,有這樣的帶頭人,我們就必須認真對待每一次值乘任務,確保每一列貨物列車的安全運作”單身青工孫淩峰這樣説。

    孫淩峰2017年參加工作,他從2000多公里之外的雪國之鄉來到西北大地,從一名學員到副司機,從副司機再到一名合格的 火車 司機,他在隴海線上奔跑了7年。今年的大年三十,他依舊是在司機室中度過的。看著鐵路兩旁不斷升空的煙花,他內心感到無比 自豪和驕傲。在過去的7年中,為確保值乘的每一列貨物列車能夠安全抵達,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安全規章、故障處置、列車操縱的學習和實踐中,每次值乘回來後就認真總結值乘中存在的不足,在機車故障處置和規章運用中遇到難題就主動跑到車間找教育指導進行學習。他把自己最美好的時光奉獻給了機車和隴海線,至今已經7年沒有回家陪父母過年。他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堅守著自己的鐵路夢,打造著自己的安全之路,並連續兩年榮獲全局貨物列車牽引總重噸公里第一名的優異成績。

    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不變的初心,完美詮釋了堅守與奉獻的精神。他們為了保障鐵路春運的運輸秩序穩定,舍棄了自己的休息時間和與家人團聚的機會,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他們的付出和努力,為廣大旅客的出行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劉輝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