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甘肅 > 正文
2024 02-21 17:55:50 來源: 甘肅日報

開往“春天”的專列

2024-02-21 17:55:50     來源: 甘肅日報
字體:
分享到:

    2月19日上午,定西市2024年返崗務工高鐵專列青島·福州“雙列續發”暨蘭州“十萬人勞務基地”務工大巴發送儀式在定西北站廣場舉行。

    上午10時46分,滿載定西籍務工人員的G2096次列車從定西北站緩緩駛出,530名務工人員免費乘坐這趟高鐵專列直達青島市務工就業。

    同日,定西市向蘭州市“點對點”發送了10輛務工大巴,輸轉500人前往蘭州返崗就業。

    2月21日,定西市還將向福州市發送免費返崗務工高鐵專列,輸轉530名務工人員返崗就業。

    這是定西市連續第四年在春節假期後發送免費返崗務工高鐵專列及大巴,將幫助1560名務工人員通過“點對點、一站式”的方式在春節假期後返崗就業。

    今年48歲的王齊伍,是定西市臨洮縣洮陽鎮王家咀村村民,當天上午,他和80余名務工人員統一從定西北站出發,到達青島後將由大巴車直接送至務工企業。

    王齊伍2021年7月開始在青島開拓隆海公司務工,目前是制冷配件廠的釬焊工。

    “我的工作是將鋼管和上蓋用焊槍連接在一起,每個月工資5500元至7000元。企業提供免費的宿舍,4人一間,有空調、熱水房和食堂,每人每月還有300元用餐補助。”王齊伍説,縣人社局每年都會向村民們宣傳務工政策,並推薦優質企業,幫助村民選擇適配的崗位。

    外出務工後,王齊伍的收入穩步提高,嘗到甜頭的他成了義務宣傳員,逢人便講公司情況、工資待遇、住宿環境等,吸引了不少村民跟他一起外出務工致富。

    “通過務工,開闊了眼界,增長了見識,學習了技術。我還打算考取焊接資格證,爭取今年年收入達到7萬元,工作雖然辛苦,但是日子有奔頭!”對未來,王齊伍充滿期待。

    今年36歲的王花蘭,是臨洮縣衙下集鎮紅峪村村民,當天,她和丈夫一起乘坐高鐵專列前往青島,這是夫妻二人第一次去青島務工。

    “村裏勞務資訊員來家裏宣傳務工政策,介紹企業情況和福利待遇,除了工資收入,還有外出務工補助,去了之後有員工宿舍,我們有信心幹好工作,多賺點錢。”王花蘭説。

    發車現場,定西市安定區總工會為務工人員送上愛心禮包,並給每人發了一頂小紅帽,寓意“鴻運當頭”,並叮囑大家出門在外注意安全。

    當天,天氣寒冷,但務工人員熱情高漲,大家熱烈交談著,有對家鄉的不舍,也有對外出工作的期待;務工經驗豐富的“前輩”向第一次外出務工的“新手”傳授經驗……

    隴西縣鞏昌鎮團結村陳家寺社村民焦龍今年20歲,目前在青島市即墨區三菱重工海爾空調有限公司務工。

    “2021年,我在隴西縣國林4S店學徒一年,2022年在廣東省東莞市厚街鎮飯店務工一年,兩年來的務工經歷讓我感受到賺錢的不易,也更加堅定了我要學習一門立身手藝的決心。”

    正當焦龍發愁“學什麼,去哪學”的時候,2023年駐村幹部找到了他,向他提供了東西部協作青島務工的機會。去年,焦龍的年收入超過了8萬元。

    “定西是山,青島有海,東西部協作將我們緊緊連在一起,這就是濃濃‘山海情’。要回青島工作了,我對家鄉的一草一木充滿懷念,對務工生活也充滿著希望。”焦龍説。

    定西市安定區香泉鎮的李娜今年是第3次去青島海爾電子工業園務工,丈夫是她的“帶頭人”。

    丈夫外出務工後,家裏收入增加了,于是李娜也加入了務工行列。務工兩年,讓李娜一家有了積蓄,夫妻二人在青島租了房子,把兩個女兒也接到了青島上學。

    “以前我每個月的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到青島務工後,我每個月能掙兩三千元,孩子爸爸每個月收入能達到七八千元,現在把孩子接到身邊了,我們的幹勁更足了!”

    再一次踏上專列,李娜笑容愈發燦爛,步履更加堅定,因為她知道,這是一趟開往“春天”的專列,是奔赴美好生活的希望之旅。(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文潔 王君潔)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