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甘肅 > 正文
2024 02-02 17:51:34 來源: 蘭州晚報

品民俗 暖相伴 慢火車上年味濃

2024-02-02 17:51:34     來源: 蘭州晚報
字體:
分享到:

  列車員和旅客一起做手工

  “你知道形容一個人活潑矯健、充滿活力,並且帶有龍的成語是什麼嗎?”“生龍活虎!”2月1日,北方小年的前一天,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公司蘭州車務段組織志願者在7515次慢火車上開展“品民俗、暖相伴”活動,精彩的文藝節目表演、豐富的民俗文化展示、有趣的傳統知識競猜,再加上喜慶的窗花、大紅的福字、火紅的燈籠等裝飾品的精心點綴,車廂裏年味更濃,旅客的旅途更加溫馨。

  “哇,這個獎品我好喜歡!”今年6歲的詹昇在互動中獲得了一件龍帽,他立刻戴在了頭上。他也是這趟“慢火車”的常客,當天和父母一起乘坐慢火車前往靖遠老家過年。“這些民俗文化活動很有寓意,讓我們的旅途格外溫暖和喜慶。”詹昇的媽媽説。

  在“品民俗、暖相伴”活動中,蘭州車務段的志願者還在旅客進出站、上下車等環節,提供咨詢和幫扶,尤其對一些重點旅客,提供一站式精準服務。沿線客運車站和慢火車,在春運期間設置了便民服務箱,為旅客免費提供針線盒、膠帶、口罩、便簽、創可貼等,以方便旅客出行。

  行進在紅會鐵路支線上的7515/6次慢火車,由包蘭鐵路線白銀西站始發,終到白銀市平川區長徵車站,運作線路全部在白銀市境內,全程94公里。沿線設白銀西、白銀市、吳家川、靖遠、長徵等車站,平均十幾公里就要停靠一次,全程票價僅6.5元,其中靖遠至靖遠西、白銀市至白銀西兩個區間的票價僅1元錢。多年來,這趟慢火車以低廉的票價和風雪無阻、安全正點的優勢連接起了沿線的村莊、鄉鎮和縣城,也成為了沿線百姓出行、走親訪友、學生求學的重要交通工具。

  春節臨近,慢火車裏的年味越來越濃。7515/6次慢火車將繼續運作在紅會支線上,以自己獨特的方式為沿線老百姓出行提供便利。

  通訊員 王光輝 王富澤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譚安麗 文/圖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