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要聞 人事任免 本網原創 專題

留抵退稅政策實施超兩月 甘肅納稅人這樣説…

2022-06-17 14:45:14 來源: 甘肅稅務

    實施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是穩增長穩市場促就業的關鍵舉措,是對各類市場主體直接高效的紓困措施。留抵退稅政策實施兩個月來,政策效應逐步顯現,已有超200億元留抵退稅款退至甘肅2萬多戶企業的賬戶上。對此納稅人紛紛稱讚,開始分享自己的獲得感。

    “很給力!‘甘速退’

    把真金白銀送手裏”

    “今年年初,我們景區完成5A級景區景觀品質評估申報工作,但受疫情和旅遊淡季影響,公司資金周轉困難,5A級景區景觀改造項目進展非常緩慢。”位于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的馬蹄寺風景區是張掖重要的旅遊景點之一,馬蹄寺文化旅遊有限責任公司主要負責景區的旅遊資源開發建設和經營管理,收到71萬余元的留抵退稅後,公司利用這筆資金開展了馬蹄寺旅遊景區基礎設施提升改造項目附屬0.4千伏低壓配電項目,後期將按照國家5A級旅遊景區標準進行規劃建設,全面改造景區內外的遊客服務中心、住宿酒店、停車場等硬體設施,提高服務水準及環境品質。公司法定代表人于海龍説:“留抵退稅政策太給力了!一次性回籠資金70多萬元,國家將‘真金白銀’送到我們手中,這是實實在在為企業著想,為我們企業提升景區服務能力和服務水準,注入了稅務力量。下一步我們將引導更多農牧民群眾參與旅遊産業發展,進一步提升農牧民收入,帶動廣大農牧民群眾實現共同富裕。”

    為堅決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確保退稅資金快速直達市場主體,甘肅省稅務局第一時間研究樹立了“甘速退”理念,堅決以“甘快辦”的工作態度和“甘速辦”的工作力度,全面向微型企業敞開稅務代理宣輔通道,向中型企業敞開“隴稅雷鋒”全員幫辦通道,向大型企業敞開首席聯絡員通道,讓“真金白銀”以最快速度直達企業,確保政策紅利應享盡享。

    甘肅青宇新材料有限公司是白銀高新區一家以專業的粉末涂料固化劑研發和生産為發展方向,以環保的粉末涂料之固化劑(聚酯-HAA)為基礎,進一步開發其他各種新型環保固化劑的科技型公司。公司主要産品競爭力強,合成工藝先進,市場廣闊,目前正在研發新品以攻佔中低端市場,更大程度滿足不同市場需求。受疫情反覆影響,用工成本增加,生産原材料價格上漲,産品銷售受阻,公司資金周轉壓力倍增,留抵退稅的到來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此次增值稅留抵退稅對我們公司來説,是購買原材料,穩定生産、持續研發投入的‘及時雨’,擺在賬上的418萬元留抵稅款以真金白銀的形式退到了我手上,極大緩解了公司的資金周轉壓力,助企業渡過難關,減少了債務融資風險。”甘肅青宇新材料有限公司財務科長顧麗華説。

    “真貼心!‘隴稅雷鋒’

    服務到位很滿意”

    “真是太感謝你們了,在我們公司最難的時候,是嘉峪關市稅務局為我們提供的細致、周到、高效的辦稅服務和政策指導,太貼心了。”截至5月底,甘肅酒鋼天成彩鋁有限責任公司累積退稅1563.81萬元,收到退稅款後,公司財務負責人王君臣感慨道。

    甘肅酒鋼天成彩鋁有限責任公司留抵退稅金額較大,同時又涉及出口退稅免抵退政策享受的雙重疊加影響,使得在進行該企業的留抵退稅審核和操作的過程中難度加大,哪一個環節操作不當,可能都會造成該企業留抵退稅流程失敗。得知這種特殊情況後,嘉峪關市稅務局充分發揮“隴稅雷鋒”作用,根據企業實際情況,進行留抵退稅個性化定制,做好相關留抵退稅臺賬。同時及時與市財政局、人民銀行溝通聯繫,確保留抵退稅紅利精準及時送達到企業的賬戶。王君臣表示:“這筆留抵稅額的退還,不僅讓我們可以還清原材料欠款,降低成本,更解決了後期債務集中到期的償還壓力,保證了公司資金鏈安全。後續我們公司將繼續依法納稅、服務社會,努力為嘉峪關經濟發展添磚加瓦!”

    為深入開展“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甘肅稅務發揚雷鋒精神,創新全員幫辦、辦問協同服務新模式,著力打造“隴稅雷鋒”品牌,切實把納稅人的“心上事”當成稅務人的“上心事”,把口號落實在行動上,讓納稅服務不僅有力度更有溫度。

    蘭州鑫元昇商貿有限公司就是“隴稅雷鋒”的受益者之一。為及時解決納稅人、繳費人在電子稅務局辦稅繳費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榆中縣稅務局推出“隴稅雷鋒”遠端幫辦服務。工作人員可以通過“屏對屏”了解納稅人操作過程中的困難,實時指導納稅人快速辦理,滿足納稅人遠端幫辦、問辦的需求。公司財務人員周雪燕在電子稅務局申請增值稅留抵退稅時選錯了模組,係統提示錯誤。周雪燕撥通了“隴稅雷鋒聯繫卡”上的電話號碼,很快,榆中縣稅務局的工作人員通過視頻連線,利用“桌面共用”幫助周雪燕辦理了退稅申請。視頻裏,周雪燕忍不住感慨道:“稅務局遠端幫辦真不錯,通過視頻每一步該怎麼操作,工作人員説得非常清楚,直觀又具體,隴稅雷鋒服務很貼心。”

    “很期待!政策擴圍

    帶來發展新轉機”

    按照《財政部 稅務總局關于擴大全額退還增值稅留抵稅額政策行業范圍的公告》(財政部 稅務總局公告2022年第21號)規定,將進一步加大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實施力度,擴大全額退還增值稅留抵稅額政策行業范圍,涉及“批發和零售業”“農林牧漁業”“住宿和餐飲業”“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教育”“衛生和社會工作”“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7個行業。增值稅留抵退稅新政再度擴圍後,受到了廣大納稅人的廣泛關注,熱議不斷。

    政策出臺後,蘭州市城關區稅務局第一時間送政策到府,告訴了甘肅盛達集團有限公司這個好消息,讓企業提前知曉政策、用好政策。得知預計能獲得六千多萬元的留抵退稅後,企業財務負責人關小滿表示:“當前受大環境影響,我們企業遭受多重壓力,這筆錢將有效解決我們的資金困難。現金流的增大,也為我們帶來新的發展機遇,讓我們更加放心大膽地發展,最重要的是在當前嚴峻的經濟形勢下,國家的好政策使企業更加堅定了發展壯大的信心!”

    蘭州駝鈴能源管理有限公司是蘭州新區一家以純電動汽車應用管理服務以及相配套的充電站建設和管理運營為核心的新能源技術推廣公司,目前運作純電動公交車600多臺,每天保障約50萬市民的公交綠色出行。得知留抵退稅政策再度擴圍,公司符合享受條件後,企業財務負責人王興強高興地表示:“很期待7月1號新政實施,我們必將申請享受。近兩年受疫情影響,公交公司資金困難,不能及時給我們結款,導致我們資金壓力很大,最困難的時候6個月沒發工資沒交社保,此次退稅行業擴圍真是我們的福音,是幫助我們企業渡過難關的重大舉措。”(趙紫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