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要聞 人事任免 本網原創 專題

定西稅務織好“四張網”持續發力推進留抵退稅政策落地開花

2022-05-25 11:20:47 來源: 定西市稅務局

    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落實進入攻堅決戰期,定西稅務盡銳出戰,瞄準政策,優化方案,按照省局“三四五”工作要求,聚焦第9個“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助力廣大納稅人盡享減稅退稅紅利。

    織牢“責任網”,從嚴從實夯基礎。進一步建立健全組織機構,確保工作方向準、措施穩,效率高。一是成立督導小組。市局領導帶隊,包片深入縣局實地督導分管領域涉及留抵退稅相關工作。二是組建留抵退稅審核團隊和風險應對團隊,通過集體會商,搜尋並處置風險疑點。對一些金額較大,情況復雜、風險較高的退稅申請,由專業團隊核實,對于存在疑點的企業,深入進行實地調研,確保風險防得住,稅款退得準。

    織細“服務網”,一以貫之惠民生。以“互聯網+”為引領,推動服務創新與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信息技術深度融合。充分發揮智慧稅務作用,減少人工填報,持續拓展網上辦、掌上辦、自助辦的事項范圍,持續簡化、優化退稅辦理流程,對符合政策條件、低風險的納稅人,實施無紙化中請,建立財稅銀三方協作模式,壓縮辦理環節,實現全鏈條電子化退稅。充分發揮“隴稅雷鋒"全員幫辦機制作用,及時了解納稅人繳費人涉稅訴求,遠端指導辦稅繳費操作,一對一解決企業在政策享受過程中的“疑點”“堵點”和“難點”。

    織密“溝通網”,內外聯動齊推進。定西稅務深化精誠共治,發揮多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加強與政府各部門互聯互通,積極向黨委政府匯報退稅減稅數據和退稅減稅政策效應分析,同時積極爭取地方支援。二是加強與財政、人行國庫等部門的協同共治,發揮跨部門協調機制的作用,對重大事項、重大問題進行研究解決,暢通資訊共用渠道。積極配合財政部門做好資金調度,同時“直”聯國庫,打通減稅退稅“最後一公里”。三是加強警稅協作,嚴打涉稅違法。加強警稅協作辦案和案件查處聯絡聯動,大力打擊涉稅犯罪,為落實好組合式稅費支援政策保駕護航。

    織嚴“防護網”,堅定不移守底線。樹牢底線思維,對內加強督察監管,對外加強風險防控。一是建立健全督察協同聯動機制,圍繞留抵退稅政策落實重要節點,聚焦監督職能,強化以上督下,建立內外部監督問題整改臺賬,督促立行立改、舉一反三,切實織密織牢監督保障之網。二是構建“事前預審、事中審核、事後抽檢”風險防控機制,對前期已申請退稅的納稅人進行復盤分析,梳理、掃描退稅的全流程,重拳打擊騙取增值稅留抵退稅違法行為。同時加強人工抽檢,對于有風險的企業,逐戶收集資料,實地調查,準確研判,做好退稅甄別,對惡意騙稅行為及時進行整治。(張勇勝 鄭靜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