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要聞 人事任免 本網原創 專題

發票領用更快捷 便民辦稅再升級

2022-05-20 10:52:21 來源: 甘肅日報

    原標題:發票領用更快捷 便民辦稅再升級

  稅務大廳的工作人員現場輔導納稅人、繳費人在自助終端機上申領發票。

  發票是市場經營活動中收付款時開具的憑證。納稅人申領發票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見證著近年來納稅服務的新變化、新體驗。

  近年來,省稅務局深入優化營商環境,持續創新納稅服務舉措,大力推進“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不斷優化完善發票領用方式和途徑。從過去在大廳叫號排隊領取,到“預約辦、快速取”,再到“網上申領、郵寄配送”或自助終端辦理的方式領用和代開發票,通過“不見面”服務全力滿足納稅人發票領用需求。

  自助辦稅 發票領用“不打烊”

  “從過去的‘票據手工開、稅款到府收、發票人工審’,到辦稅服務廳‘一窗辦理、一次辦理、同城通辦’,再到現在的‘不見面、網上辦’,發票申領的方式越來越方便!”白銀高新區稅務局職工吳文毅道出了近年來發票領用的變化。

  “因為公司一大早就要用發票。淩晨2時,我到24小時自助辦稅廳進行辦理,很快就領取了發票。”武威雪域安能物流有限公司會計龔澤金是自助辦稅服務廳的“常客”。他高興地説,“以前需要排隊領發票,現如今,不用填表、不用排隊,在自助終端機上幾分鐘就能辦好,並且隨時都能辦,稅務部門的服務真是貼心又給力。”

  如今,甘肅稅務係統大力推廣的自助辦稅服務廳,集自助辦稅、網上辦稅、移動辦稅于一體,設置24小時自助辦稅區,打破了辦稅的時間、空間限制,方便納稅人隨時、就近自助辦稅。據了解,每逢徵期,稅務部門還會增派專人,在自助辦稅廳終端機前進行現場輔導,幫助納稅人、繳費人申領發票。24小時自助辦稅服務廳不僅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了多樣化的辦稅渠道,而且有效緩解了辦稅服務窗口人員的工作壓力,通過“互聯網+稅務”,助力稅務“放管服”改革。

  智慧稅務 足不出戶“線上辦”

  近年來,發票的變遷也折射出智慧稅務建設發展的變化。

  2017年6月,隨著“放管服”改革持續推進,甘肅稅務係統在電子稅務局部署上線發票網上申領模組,並打通電子稅務局和自助辦稅終端。納稅人通過該模組線上驗舊並提交發票申領資訊,即可享受“線上申領、線下配送”的便捷服務,實現納稅人7×24小時隨時申領發票。

  2018年1月,甘肅稅務手機APP上線發票領用功能,優化完善納稅人網上申領發票平臺和渠道,實現了線上發票的核定、申領、驗舊,結合發票郵寄業務,切實做到納稅人足不出戶即可申請核定、變更發票資訊。

  “以前領購發票要排好長時間的隊,有時候等到稅務部門下班了還沒排到。現在通過自助機領票,只需要攜帶身份證,也不用排隊,隨到隨領,特別方便。不方便去大廳的時候,還可以在電子稅務局提交郵寄發票申請。發票第二天就能免費送到,真是比以前快了不少。”天水市麥積區花牛鎮惠松機械服務部會計陳欣説。

  稅務專郵 跋山涉水“便捷辦”

  説起領購發票,甘肅酒鋼天成彩鋁有限責任公司財務主管史軍艷深有感觸:“近年來,稅務部門推出的‘稅務專郵’服務,發票線上申領、線下配送,對我們這些遠離市中心的企業來説方便多了,當天申請發票次日就能郵寄送達,而且還可以預約領購發票。我再也不用去辦稅服務廳排隊等候了,節約了大量時間。”

  2017年6月,與電子稅務局上線發票申領相配套的線下發票速遞業務全面開展,省稅務局、省郵政速遞物流公司聯合推出發票快遞業務。納稅人可進行線上申請,稅務郵政同步處理,在各地分中心統一配送,實現發票同城申領當天送達,省內異地申領次日送到的快捷服務。

  2021年,蘭州市稅務局與蘭州新區、蘭州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稅務部門協作,推出票種核定、信用等級、繳款資訊查詢、發票申領等業務“跨區通辦”,打破發票領用地域界限。今年以來,已有10835戶次納稅人跨區辦理髮票申領40萬份。

  疫情防控期間,甘肅稅務部門多次發布辦稅提示和發票申領等電子稅務局操作指南,按照“不見面、網上辦”原則,大力倡導納稅人足不出戶辦理稅費業務。甘肅稅務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線上途徑成為辦稅首選。如需申領發票,可直接登錄電子稅務局,網上申領電子發票或選擇郵寄發票服務,實現了發票領用“零跑腿”。從網上申領到郵寄配送,全程“無接觸式”服務,有效保障了納稅人的健康和安全。

  以前“面對面”,現在“不見面”。從之前的大廳人工領票、電話短信提前預約領票,到智慧辦稅大廳普及以來的智能自助領票,再到電子稅務局和電子專票上線以來的網絡申領發票,納稅人不但不用再“排長龍”,還能享受自動審批、自動驗舊、網上申領、線下郵寄的“雲”服務。發票申領方式的改變,極大地提升了領票效率,納稅人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張萬剛 劉學亮 李雅嫻)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