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要聞 人事任免 本網原創 專題

甘肅:留抵退稅築牢民生保障根基

2022-05-10 10:05:15 來源: 甘肅稅務

    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是國家“六穩六保”的主要內容,在落實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中,甘肅省稅務局積極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首抓民生企業政策落實,切實築牢民生保障根基。

    退稅為市政工程注入動力

    “我們的工程項目建成後,在正常運營過程中面臨著資金短缺的嚴重困難,近日,稅務部門幫助企業辦理1456萬元留抵退稅,極大地緩解了我們的資金壓力,保障了項目正常投入運營。”蘭州市榆中綜合管廊市政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財務主管劉燕説。

    蘭州市榆中綜合管廊市政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負責的榆中縣環城東路新建道路及綜合管廊工程PPP項目,融綜合管廊集電力管道、通信管道、燃氣管道、給排水管道于一體,綜合利用地下空間,有效破解了“馬路拉鏈”和“空中蜘蛛網”等問題,建成運營後將進一步優化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改善群眾出行環境。目前,項目建設已經完成,剛剛進入運營期,但由于企業前期投資巨大,運營資金短缺,各項費用支出難以保證,留抵退稅資金的及時到賬,解決了企業的燃眉之急,確保了公共基礎設施項目及時投入運營。

    榆中縣稅務局幹部調研了解城市綜合管廊工程建設項目

    留抵退稅政策就是對目前暫未抵扣、留著將來才能抵扣的“進項”增值稅,予以提前全額退還。大規模留抵退稅將稅款以“真金白銀”的形式實實在在地退還給企業,對于急需資金支援的企業,能夠起到幫一把、扶一程的作用,助力企業在生産經營中輕裝上陣。

    “城市綜合管廊工程PPP項目就是受益于政策實施,解決了企業資金周轉難題,保障工程正常運營,切實提升了廣大市民的出行體驗,增加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劉燕表示。

    退稅為供熱企業“添柴加火”

    供熱是城市重要的生命線工程,也是一項實實在在的民生工程,關係著廣大群眾的生活品質,關係著社會的和諧穩定。隨著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的落實,供熱企業供應鏈、資金鏈進一步打通,企業的爐火燒得更旺。

    張掖市山丹縣新城熱力有限責任公司是山丹縣最大的供熱企業,供熱范圍覆蓋了縣域80%以上的住戶,供熱面積400萬平方米,是縣城供熱的重點企業。據企業財務負責人王彤介紹,2021年煤炭價格大幅上漲,企業為了保障市民冬季正常採暖,並未大幅提高供熱價格,導致企業出現了部分虧損。

    山丹縣稅務幹部到新城熱力公司與企業負責人開展稅企座談會,現場輔導企業享受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

    4月11日,山丹縣稅務局將400多萬元增量留抵退稅退還企業賬戶時,公司財務負責人王彤第一時間將這一好消息報告給了企業主要負責人及公司全體員工,公司上下都十分振奮。王彤説:“我們企業真是太感謝國家的稅收好政策了!去年我們勒緊褲腰帶過日子,竭盡全力只為保障民生,今年辦下來這一筆留抵退稅,我們可以購進煤炭,為城區供熱再‘添柴加火’,把黨和國家的溫暖送達千家萬戶。”

    退稅為有軌電車加油助跑

    天水市有軌電車示范線天水通號有軌電車有限責任公司是國有大型軌道交通運輸企業,其負責投資建設的天水市有軌電車示范工程項目,是天水市重點民生工程。該工程位于天水市秦州區與麥積區之間,沿成紀大道南側敷設,起止點為五裏鋪至天水火車站,線路全長12.928公里,初期開通11座車站,成為連接兩區的軌道交通主幹線路。

    作為留抵退稅政策擴圍後的受益者,該企業總經理吳多雲説:“真的沒想到收到了將近九千萬元的退稅。我們正處于建設階段,資金投入大,造成增值稅留抵稅額較大。這筆退稅的到賬有效緩解了公司二期軌道建設所需的資金壓力,解決了我們的大困難,保證了有軌電車加速起跑,提升了市民通行效率。”

    天水市麥積區稅務局幹部來到天水通號有軌電車有限責任公司,面對面開展政策宣傳輔導。

    據了解,天水有軌電車作為東西向的公共交通線、旅遊線、風情線,隨著二期項目的深入推進,將極大提高沿線兩區的通達性,提升天水市旅遊城市的良好形象和生活品質。

    退稅為小微就業注入活水

    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數量大、分布廣,關係到老百姓的生計和飯碗,與民生就業直接相關。但隨著持續不斷的疫情影響,小微企業、“小店經濟”等城市經濟活動的“毛細血管”出現了資金“流通不暢”,其經營發展被按下了“緩進鍵”。優先面向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實施增值稅留抵退稅,表明瞭黨和政府盡最大努力保住小微和個體工商戶、盡一切可能穩定基本民生的初衷宏願。

    甘肅瑪岈冰川礦泉水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天祝藏族自治縣的礦泉水生産銷售小微企業,為社會提供持續穩定的就業崗位。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公司銷售訂單驟減,加之原材料價格上漲,資金周轉出現困難。天祝縣稅務局在了解到甘肅瑪岈冰川礦泉水有限公司的這一情況後,帶著增值稅期末留抵退稅政策主動到府紓困解難。

    天祝縣稅務幹部在瑪岈冰川礦泉水有限公司了解企業生産銷售情況

    4月上旬,在稅務幹部的精準輔導下,甘肅瑪岈冰川礦泉水有限公司辦理並收到增值稅期末留抵退稅229萬元。公司生産經理高國華欣喜地説道:“這筆退稅資金真是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有了這筆錢,公司將進一步擴大生産線、加大技術研發,並就地招收生産工人,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李祥林 何乃綱)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