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要聞 人事任免 本網原創 專題

阿克塞稅務:讓惠企利民“春風”常吹常新

2022-04-28 17:42:11 來源: 阿克塞縣稅務局

    “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2.0版”下發以來,阿克塞縣稅務局堅定便民辦稅目標,主動挑好便民春風發展“扁擔”,持續優化辦稅流程,切實解決納稅人繳費人關注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用情用心用力解決納稅人、繳費人的操心事、煩心事,以便民辦稅新舉措,進一步優化稅收營商環境,讓惠企利民“春風”常吹常新。

    春風速度在“辦”上提質效

    “之前聽辦過留抵退稅的朋友説要花很長時間,提交的資料也很多,沒想到我來到辦稅服務廳後這麼快就辦好了!”阿克塞縣潤金新能源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馬育梅在自助辦稅區導稅員的幫助下,只用了十幾分鐘就辦完了留抵退稅業務。

    為進一步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為納稅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務,阿克塞稅務局派納服骨幹及輔導小分隊入駐辦稅服務廳,在導稅人員的指引下,將原來後臺處理事項前移到現場辦理,打破了前後臺銜接不暢、納稅人進廳不能一次性辦結的痛點,實現“一人領辦、一局通辦、一事聯辦、即來即辦”。自輔導團隊入駐辦稅服務廳以來,已為納稅人現場辦理60余筆前後臺聯辦業務,為200多位納稅人提供咨詢和輔導。

    便民舉措在“碼”上顯便捷

    為繼續擴大“非接觸式”服務范圍,減少資料報送,精簡辦稅流程,推行“少走馬路、多跑網路”,提高網上辦稅、退稅速度,讓發票使用、不動産辦稅交易更加方便便捷。推行辦稅事項“‘碼’上學會”服務,是阿克塞縣稅務局落實“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又一項重要舉措。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服務,確保業務辦理更加便捷。

    “在數字時代大背景下,‘網絡+智慧辦稅’給納稅人繳費人帶來了更好的辦稅體驗,同時優化了稅收徵管和服務方式。”原來,阿克塞縣稅務幹部在窗口工作期間發現,不少納稅人對電子稅務局基礎操作還不熟悉,仍選擇前往辦稅服務廳辦理簡單涉稅事宜,為解決這一“小事要跑”問題,辦稅服務廳集思廣益,收集高頻事項清單,安排稅務幹部利用晨會時間學習操作,確保有效輔導納稅人,讓納稅人一看就懂,一學就會。積極引導納稅人掃碼學習,轉發收藏。

    “這些二維碼教學視頻真方便,日常辦稅操作我一下就都學會了,存下來,經常看一看,以後辦稅更快了!”張掖市泰豐勞務有限公司辦稅員黃冬梅指著阿克塞縣稅務局辦稅服務廳櫃檯上的二維碼欣喜地感嘆。

    主動問需在“細”上下功夫

    “終于拿到房産證了!”自然人納稅人蔡子錄激動地説:“稅務人員提前聯繫我們,把繳稅需準備的資料説的清清楚楚,到了就能辦,又快又方便,現在房産證拿到手,我們心裏可踏實了!”

    據了解,蔡子錄是阿克塞縣鑫源小區的業主。近期,在政府部門的協調下,因歷史遺留原因一直未能辦理房産證的鑫源小區業主們等來了好消息——房産證能辦了。但隨之而來的繳稅問題成為這些小區業主們的新關切:“怎麼交?”“交多少錢?”“帶哪些資料?”,不少群眾來到辦稅大廳現場咨詢。

    在接受多名群眾相同業務咨詢後,阿克塞縣稅務大廳窗口人員及時對小區規模、辦稅訴求等情況進行了詳細紀錄,第一時間組織人員制定了“發放繳稅需知、開辟綠色通道、分批預約辦理”等有針對性的服務舉措,確保業主在最短的時間內辦理相關涉稅事項。

    “稅務局聯繫了小區物業,繳哪些稅、帶什麼資料、去哪辦,都發到了微信群裏,一目了然,我們非常滿意。”自然人納稅人徐月蓮感慨道。(蔣新玲)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