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要聞 人事任免 本網原創 專題

通渭縣稅務局:扁平化管理寫好“四精”大文章

2022-04-20 17:31:00 來源: 通渭縣稅務局

    《關于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實施以來,通渭縣稅務局結合自身稅源管理實際,積極探索實施扁平化分級分類管理模式,在夯實“四基”與深化“四精”方面帶動並進,整體性整合式提升稅收治理效能,有的放矢全力破解稅收徵管難題。

    立足“人事”求突破點

    為破解徵管瓶頸,有效落實“1+8+N”制度體係,提升徵管質效,通渭稅務充分考慮年齡老化嚴重、幹部隊伍結構不合理等人員狀況,在不改變原有機構級別、數量的基礎上,通過股室人員下沉,建立“五組一中心”虛擬架構,機動調配人力資源,合理調整徵管資源,解決了業務股室“一人挑梁”疲于奔命的難題。同時,由數據中心統一承接稅收徵管改革任務,協調安排稅(費)徵管、風險應對、執法督察和納稅服務等工作,細化涉稅事項和崗位職責,統一稅收管理政策標準執行和尺度,切實提升了“一戶式”和網格化服務管理水準,推進了稅收徵管改革有力有序、精準精細落實。

    圍繞“四精”謀著力點

    通渭縣稅務局把扁平化管理模式探索推進作為兩辦《意見》改革任務和‘1+8+N’稅收徵管制度體係落實的著力點,對標“扁平化管理”和“以數治稅”兩個維度精準發力,一手抓探索完善扁平化管理模式,制做工作任務明細表、繪制扁平化模式組織拓撲圖,通過明確工作任務、工作措施和完成時間,實行挂圖作戰、對表推進、對賬銷號。一手抓數據管稅,立足總局發票電子化(金稅四期)整體部署,以5C數據品質為導向,以金三數據為基礎,更加深度分析數據,更加細化徵管流程,更加緊密部門協調溝通,構建“定職責、控事中、扎任務、有評價”的稅費徵管業務閉環治理機制,扎口推送基礎業務品質治理任務,破解多頭布置堵點。同時,嚴格落實“兩個規范”,明確網格化服務和管理職責,優化稅收徵管方式,以解決稅(費)種管理不協同、執法操作不規范、外部協調效率不高等問題,全面構建“以數治稅、風險控稅”管理體系,夯實基礎稅源數據,努力寫好稅收徵管改革“精”字文章。

    緊扣“便民”找落腳點

    為不斷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有效釋放“1+8”稅收徵管制度體係在納稅人繳費人端的制度“紅利”,通渭稅務以涉稅事項“一窗通辦”“一站辦結”為目標,進一步梳理歸類業務清單,優化人力資源配置,通過稅源管理部門人員進駐辦稅服務大廳,設置“簡事快辦”窗口和“後臺預審中心”,對限時辦結業務由“簡事快辦”窗口受理轉後臺審核中心審核辦理,從而壓縮審核時間,減少辦稅環節,在業務辦理“精、準、快”的前提下,確保即來即辦、即辦即走,有效解決了部分涉稅事項納稅人等待時間長辦事用時少的現象。同時,在老城辦公區增設3臺自助辦稅終端,實現自助辦稅終端多點分布,方便納稅人就近辦稅,實現了便民服務舉措再細致,稅收營商環境再優化,穩步提升了納稅人繳費人滿意度和獲得感。(馬繼強、牛慧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