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要聞 人事任免 本網原創 專題

“眾志成城·同心抗疫”——甘肅文旅線上活動彰顯文化自信

2021-11-04 10:31:34 來源: 中國旅遊新聞網

    近日,甘肅省一些文化場館開展了一係列線上展覽,用文字、圖片等形式,展現“眾志成城·同心抗疫”的文化力量,彰顯民族自信。

    “足不出戶防范疫情,您可以在家參觀哈達鋪紅軍長徵紀念館。”10月21日,甘肅省隴南市宕昌縣哈達鋪紅軍長徵紀念館暫停對外開放後,在公眾號上推出了“虛擬數字展館”,用戶只需在手機上長按二維碼,就可以線上看到紀念館廣場、長徵紀念碑以及正廳內的布展,還有圖片、文字介紹等場館內容。

    哈達鋪紅軍長徵紀念館還線上上推出了哈達鋪紅色小故事係列之“周尚仁老人心中永遠的長徵”“一方硯臺”“長徵路上穹鍋子——紅軍饃的故事”,讓人們線上上參觀遊覽中,加深了解革命歷史。

    “風雨路上的腳步,印進了雪山草地,英雄古鎮哈達鋪,迎來了紅軍兄弟……”最近,一曲《相約宕昌》線上上諸多抗“疫”作品中流傳,這首曲目的歌詞創作者正是哈達鋪紅軍長徵紀念館辦公室主任趙王林。

    趙王林表示,哈達鋪紅軍長徵紀念館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黨性教育的主陣地,承擔著傳承紅色基因的光榮使命,疫情終將過去,風景依舊美麗,哈達鋪紅軍長徵紀念館將繼續弘揚長徵精神,不斷促進紅色旅遊、紅色教育發展。

    八路軍蘭州辦事處紀念館推出了專欄《線上觀展》,打造紀念館“網上紅館”,帶領公眾深入了解展覽背後的紅色文化精髓。自10月21日起,線上展出民族脊梁——甘肅抗戰人物展,蘭州“八辦”推動各民族團結抗戰主題教育展,無名豐碑——甘肅隱蔽鬥爭歷史展,熱血隴原——八路軍駐甘辦事處與甘肅抗日救亡、祁連巍巍——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事跡展,以此強化閉館期間線上工作,發揮“網上紅館”的優勢和功能,做好線上宣傳教育工作,履行紅色文化傳播者和紅色家園守護者的職責。

文物戰“疫”—“唐·童子填鴨陶俑”宣傳海報(武威市博物館供圖 作者:楊瑞)

    為滿足疫情防控期內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蘭州市博物館和蘭州戰役紀念館聯合推出了紀念建黨百年、紀念蘭州解放72周年《紅色記憶·蘭州戰役》線上主題展。此展是以用好用活紅色資源、軍地建設共進共贏為主題,讓蘭州市青少年感知紅色文化,接受紅色教育,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培養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紅色教育展。通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堅定信念”“永遠聽黨話跟黨走的不變軍魂”“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高度自覺嚴格的革命紀律”“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軍政軍民團結是克敵制勝的法寶”六個篇章,用老照片等影像資料回望了蘭州戰役中的紅色印記。

    蘭州市博物館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館內正在籌備文物線上展《大河流韻·蘭州歷史文物展》,並將陸續推出文物抗“疫”係列等線上展覽,助力抗擊疫情,豐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此外,蘭州市圖書館在停止對外開放後,10月29日線上上推出“眾志成城·同心抗疫”—你眼中的最美“疫”瞬間攝影作品徵集活動,請讀者用照片匯聚“疫”起加油的模樣,共同見證暖心的人和事。屆時,獲獎作品將用于館內線上展出。

    疫情防控期間,武威市博物館為積極開展疫情防控社會宣傳,結合館藏文物資源推出《武博助力·文物戰“疫”》係列宣傳海報,上線“唐·戴風帽男立俑”“唐·童子填鴨陶俑”“清·瓷洗”“漢·陶樓院”“西夏·刻花折枝牡丹紋金碗”“明·童子瓷枕”海報,用圖片形式強調大家應戴好口罩、科學防疫、做好核酸檢測、勤洗手、講衛生等。(牛瑩 記者 張隴堂)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