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甘肅 > 正文
2021 10-15 18:07:03 來源: 蘭州晚報

非遺舞臺劇《寶卷印象》亮相涼州

2021-10-15 18:07:03     來源: 蘭州晚報
字體:
分享到:

    10月13日晚,由張掖市文化館出品,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河西寶卷”為元素創作的舞臺情景劇《寶卷印象》,在武威市新城區一校精彩上演。

    非遺舞臺劇《寶卷印象》採取故事套故事的敘事模式,主要講述了父子兩代人對于河西寶卷的理解和在傳承方式上的觀念衝突,通過音樂、舞蹈的表現形式將兩代人在新時代文化背景下對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與發展的不同理解進行濃縮性的展示,最終聯手將其發揚光大的故事。

    該劇在創作中繼承了河西寶卷説唱相應的傳統念唱表現形式,並在演員表演、音樂制作、舞美效果上做了大量的探索。劇目內容選取了《丁郎尋父》《小老鼠告狀》等經典的寶卷故事,背景音樂主要以傳統的《哭五更》《十裏亭》《浪淘沙》《孟姜女》等曲牌曲調為基礎,以求最大限度上對河西寶卷的表現形式進行還原,極大提升了河西寶卷的藝術品位。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雒煥素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