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甘肅 > 正文
2024 04-15 17:40:33 來源: 肅州區委宣傳部

肅州:激活集體經濟“新動能” 走好鄉村振興“共富路”

2024-04-15 17:40:33     來源: 肅州區委宣傳部
字體:
分享到:

    近年來,肅州區果園鎮堅持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的重要任務來抓,堅持黨建引領,因村施策,按照“一村一品”工作模式,推動鄉村産業振興,不斷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引領廣大群眾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圍繞“謀”字布全局 把好“方向盤”

    果園鎮始終將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黨委書記“一把手”工程,及時召開2024年農業産業專題會議,各村圍繞“一村一品”的發展思路,以盤活資産資源為重點,以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為核心,幫助6個村因地制宜制定發展“藍圖”,為村級集體經濟高品質發展樹立了“風向標”,描繪了“路徑圖”,按下了“快捷鍵”。

    圍繞“聚”字謀突破 下好“先手棋”

    各村堅持黨建引領,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強村富民的重要舉措,按照“支部+”發展模式,結合村民議事會,召開産業謀劃會,組織鎮村組幹部、産業發展大戶、致富帶頭人,積極徵求群眾意見建議,拓寬發展思路。各村堅持從實際出發,依托現有資源,發揮特色産業輻射帶動作用,以典型突破帶動整體提升,把“土特産”打造成增收致富的“搖錢樹”。鎮黨委組織各村赴兄弟鄉鎮實地參觀學習、考察觀摩後召開村集體經濟産業發展推進會,分析各自産業與先進地區的不足和差距,對標先進典型,找到改進方向。

    圍繞“增”字做文章 走好“致富路”

    果園鎮有效運用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在農戶和龍頭企業之間的銜接帶動優勢,積極調整農業結構,引導群眾轉變思想觀念,鼓勵群眾大力發展制種玉米、林果、養殖等特色優勢産業,各村以先進典型示范村為標桿,堅持強化黨建引領,充分依托當地資源稟賦,發展特色鄉村産業,用好用活産業幫扶政策,因地制宜探索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路徑,不斷探索拓寬發展新路子,推動村級集體經濟高品質發展。

    今年果園鎮果園溝村按照2024年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支援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項目的工作要求,早謀劃、早部署、早行動,圍繞“拓寬渠道、規模發展、輻射周邊、振興組織”的工作思路,採取“村黨組織+合作社+企業+農戶”的發展方式,計劃實施“果園鍋盔”手工加工作坊建設項目,實現手工鍋盔生産加工、銷售展示一體發展。項目建成後,今年村集體經濟收益預計增加5萬元以上,還將帶動全鎮“手工鍋盔 ”特色産品品牌化發展、標準化經營,推動“果園鍋盔”成為鮮明地域品牌。

    下一步,果園鎮將繼續探索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新路徑、新方法,打造“一村一品”的特色産業,增強村集體經濟“造血”能力,不斷提升新型農村集體經濟活力,帶動引領群眾增收致富,助推全鎮村級集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陳哲)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