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甘肅 > 正文
2024 04-11 17:13:57 來源: 肅州區委宣傳部

肅州:一村一落皆美景 鄉村蝶變展新顏

2024-04-11 17:13:57     來源: 肅州區委宣傳部
字體:
分享到:

    新建的農房裏,工人正緊鑼密鼓進行裝修;村頭的小廣場裏,老人健身下棋,孩童嬉笑追逐……春日行走在酒泉市肅州區泉湖鎮頭墩村,處處呈現出一派繁忙熱鬧的景象。

    “房前屋後幹凈整潔了,健身場所、廣場環境優美,我們住著非常舒心……”“收入也好起來了……”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地訴説著近年來的喜人變化。

    發展産業,壯大集體經濟

    近年來,泉湖鎮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因地制宜發展高原夏菜産業,不斷延伸産業鏈條,配套建設分揀、冷鏈倉儲及物流配送體係,打通生産、加工、銷售等環節,搶抓高標準農田建設有利契機,成功引進福建閩嘉尚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流轉土地1062畝,建成千畝高原夏菜種植基地1個。依托高原夏菜種植基地,採取“合作社+企業”的聯建模式,投資1022萬元,建成佔地面積6330平方米,庫容量可達16000立方米的頭墩村千畝高原夏菜基地配套倉儲冷鏈物流項目,帶動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25萬元,讓“菜籃子”真正成為群眾致富的“錢袋子”。

    共建共治,美化人居環境

    “以前這里長期閒置,慢慢變成‘臟亂差’的城中村,村民都繞著走;如今,這裏經過改造後建成健身小廣場,我們娛樂休閒有了好去處、健身鍛煉有了新場所。”頭墩村村民對村裏新建的小廣場讚不絕口。

    頭墩村結合農房改造按照群眾意願清理拆除存在安全隱患的殘垣斷壁,對清理後騰出來的空間進行平整改造,通過種植綠化、美化提升將其打造成休閒地,實現閒置空間有效利用。積極爭取資金修建村民健身文化場所,安裝路燈,村容村貌得到極大改善,村莊人居環境品質不斷提升。

    開展活動,豐富群眾生活

    為充實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頭墩村建造了農家書屋和文化活動室,為文化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的陣地保障。年內開展農民科技培訓、黨課宣講、文體活動、志願服務活動等各類活動30余次。每年舉辦大型文體活動4次以上,參與人數多,范圍廣,大大豐富了村民們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時,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文體活動,充分調動群眾參與的積極性。村上成立各類文體隊伍4支,開展籃球賽、乒乓球賽、廣場舞比賽、戲曲表演等多種文化活動,不僅豐富了村民的業余文化生活,也增進了村民的交流和團結,營造了濃厚的文化氛圍。(王泓毓)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