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甘肅 > 正文
2024 04-09 16:48:57 來源: 肅州區委宣傳部

肅州:農房改造唱響鄉村振興“田園牧歌”

2024-04-09 16:48:57     來源: 肅州區委宣傳部
字體:
分享到:

    近年來,肅州區大力推進農房改造提升工程,推動鄉村振興向縱深發展,三年累計建成農房改造示范點276個,改造農房1萬余戶。建成省級鄉村建設示范鄉鎮1個,示范村19個,“和美鄉村”4個,2023年成功入選國家鄉村振興示范縣創建名單。

    尊重農民意願,優化農房改造路徑

    群眾利益無小事。農房改造既是發展所需,也是群眾所盼。肅州區在推進農房改造工作中,充分尊重農民意願,最大程度保障農戶利益。2024年,肅州區全力推進新房入住、舊房拆除、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完善配套,計劃完成農房改造3000戶。扎實開展重點線域環境衛生整治,集中推進G30沿線閒置房、危舊房、空心房、殘垣斷壁拆除整治,積極引導農戶自行拆除、依法自願有償退出宅基地或由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統一盤活利用。堅持示范帶動,做優做美村莊發展,整治提升環境,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今年計劃高品質申報省級示范村5個以上、市級“和美鄉村”示范村5個以上。

    打造宜居環境,加快建設和美鄉村

    農房改造既要讓農戶住得放心,也要讓農戶住得舒心。肅州區堅持從農民群眾的長遠需求出發,全面統籌推進,深入挖掘村莊資源稟賦和內涵底蘊,按照産業發展、綠化提升、文化歷史等方面凸顯村莊亮點和特色,確保農房改造項目既好看實用,能體現鄉村特色風貌,留住鄉愁。肅州區進一步落實主體責任,科學組織實施,加快推進2023年135個農房改造示范點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建設,確保5月底前完成建設,滿足農戶入住需求。結合地域資源和特點,同步配套産業,宜工則工、宜農則農,科學利用新建農房、特色産業發展鄉村民宿和鄉村旅遊,不斷拓寬農民增收渠道。

    堅持共用共治,構建鄉村善治體係

    農房改造不僅要改善群眾的居住條件,更要讓他們過上好日子。肅州區在強化農房項目建設的同時,注重做好後續管理工作,打造生態宜居、令人向往的和美鄉村,唱響新時代的“田園牧歌”。強化黨建引領。深化“紅色鄰里”黨建品牌建設,建好5分鐘便民服務“紅心圈”。持續推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通過政治教育、思想引導、社會服務把農民群眾發動組織起來,積極推廣積分制、清單制等管理模式,切實增強基層治理水準。探索建立村民自治管理、專業化管理和村“兩委”統籌管理三種物業管理模式,及時解決群眾的“微難題”“微矛盾”,書寫新型農村社區治理新答卷。(白燕)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