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甘肅 > 正文
2024 04-09 16:48:57 來源: 肅州區委宣傳部

肅州:黨建引領精細化治理 讓群眾“幸福滿格”

2024-04-09 16:48:57     來源: 肅州區委宣傳部
字體:
分享到:

    近年來,肅州區東北街街道北新街社區圍繞基層黨建提質增效行動,立足新時期新發展階段和社區實際,圍繞“五個聚焦”,做實“五篇文章”,全力構建“一核引領多網融合五化共推”的黨建引領社區基層治理和服務新格局,將“效果指標”與轄區群眾的“幸福感受”緊密相連。

    黨建引領織密“精網細格”,變“粗管散治”為“精管善治”

    北新街社區積極發揮社區黨組織的核心領導作用,進一步樹立大黨建思維,堅持以點帶面,統籌推進,探索社區與轄區內各領域黨組織的互聯互動工作機制,推行“黨建引領+多網融合”工作模式,著力加強對轄區各類組織的政治引領和對居民群眾的教育引導。持續深化拓展“五格連心”引領下的“一支部一品牌”黨建品牌培樹,利用黨建品牌的示范帶動作用,依托各類志願服務隊伍,扎實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輪值活動和文明實踐活動,深入拓展延伸“五格連心”黨建品牌,持續推動網格化管理向精細化邁進。全力推動新業態黨組織建設力度,積極引導新就業群體融入基層治理。激活轄區共建資源,從單純的“執行末梢”轉變為治理的“前沿陣地”,為轄區群眾帶來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多方協同凝聚“全員在格”,變“單兵作戰”為“聯合共贏”

    北新街社區打破條塊分割、各自為戰的困局,抓實共駐共建工作,將各級黨組織貫通起來,“畫”穩以社區黨組織為領導的“核心層”,實現優勢互補、整體聯動。“畫”準以共建單位為主力的“貼心層”,不斷優化社區在職黨員雙重管理,健全完善在職黨員“工作在單位、活動在社區、奉獻雙崗位”的黨員管理機制,挖掘轄區人力、物力資源,通過確定一個服務項目、認領一項服務內容、參加一次社區活動等方式,充分發揮在職黨員專業所長,引導其成為基層治理的“排頭兵”和“先鋒隊”。“畫”實以黨員志願者、社會組織、黨員群眾共同參與的“連心層”,通過招募倡議、動員激勵、培育培訓和協商共贏等手段,發現和培養一批具備創新思維、實踐能力和社會資源的居民骨幹,變“要我負責”為“我要負責”。以核心凝聚、圓周覆蓋、半徑輻射,將廣大黨員、群眾聯動起來,推進人財物下沉,推進各領域黨建融合發展,從“單兵作戰”向“協同作戰”轉變,做好為民“服務員”,當好平安“流動哨”,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

    以人為本推動“服務到格”,變“心願清單”為“實效清單”

    按照“1+5+7+N”工作主線,充分發揮15支志願者服務隊伍作用,針對社區實況,科學制定“網格吹哨我報到 我當一天網格長”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全面激活“網格+”機制,引導在職黨員、文藝骨幹、“和事佬”成員、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等社會力量常態化開展“進樓院、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的黨群連心“五個到戶”為民服務活動,做優做強“最美北新街·志願心貼心”志願服務品牌。定期開展“百姓説北新·共商家務事”民主協商議事活動,及時徵求居民意見建議,強化社區網格化治理的“前哨”功能。積極與共建單位溝通協商,把“契約化共建”對接到支部、網格,搭建“小板凳議事會”等線上線下聯動微心願平臺,居民“點單”,社區“派單”,“大黨委”等成員單位“接單”,通過“三單”閉環運作,解決“微民生”,融洽“微關係”,實現“微治理”。

    下一步,北新街社區將持續提升基層治理效能,多方拓展服務渠道,最大限度集中民智、激活民力、凝聚民心,將為民服務從“供血式”到“造血式”轉變,真正實現“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辦、難在格中解、情在格中結”,讓社區發展實績更有溫度、社會治理更有精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讓群眾幸福感在家門口“滿格”。(夏紅梅)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